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村规民约引领新风尚,文明乡风浸润人心

来源: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直以来,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党建+村规民约+文明实践”引领基层治理的模式,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实践等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

  为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中山村党支部启动村规民约制定工作,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和完善,让村规民约真正“接地气”、合民心,根植村规民约民意基础,让村民成为村规民约的制定者和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着力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局面。

  乡村振兴有我,榜样就在身边。中山村还注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全村第一人” 等评选活动,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影响身边人,深度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在全村营造弘扬家庭美德、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中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规范日常行为,推动村规民约有效落实,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