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闻令而动 狠抓落实——新山乡织牢“三张网”全覆盖开展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 再复核、再整治工作

来源: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以来,新山乡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再复核再整治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立即在辖区内全覆盖开展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再排查、再复核、再整治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早排查、早整治、早销号。 

       一是织牢“责任网”,进一步健全在建工程地灾防治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在建工程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事故教训,我乡于9月4日组织乡村干部、驻乡重点单位负责人及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安排部署会议,对全乡安全生产及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督促各在建项目负责人切实履行地灾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地灾防治应急预案和风险隐患台账,建立常态化在建工程工棚营地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制度和汛期轮班巡查“AB岗”制度,同时将工地全员纳入叫应系统,保持通讯畅通,确保预警信息能准确直达末端。

  二是织牢“巡查网”,进一步加强工地汛期风险隐患排查。目前我乡在建工程项目共计7个,尾矿库0座,露天矿山1处。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2023年安全度汛,9月4日以来,我乡组织乡项目办、地灾办和安监所到各项目在建工地全覆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检查工作,通过对施工工地地质情况、施工现场防护安全措施、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资料等重点环节开展现场排查,进一步完善《新山乡在建项目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台账》。排查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现问题21个,现场发放督促整改清单7张,后续定期持续开展督促问效,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8个,剩余问题9月中旬以前整改完成。  

       三是织牢“预警网”,进一步增强工地工人防汛防灾意识。乡地灾办及项目办定期联合组织对在建工程周边地灾隐患进行排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扎实开展地质灾害宣传培训,同时针对强降雨、夜间降雨、“三断”等特殊情景扎实开展避险演练,进一步提升工地工人主动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全乡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均已完成1轮地灾避险演练,工地工人及周边群众防汛防灾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新山乡将持续高度重视在建工程领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巡查排查工作,继续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督促指导属地内在建项目做好汛期风险防范应对,定期对在建工程进行检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上报,力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