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新山傈僳族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来源: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提高对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有效应对镇域内突发火情火灾,不断提高乡综合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及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综合调度能力,确保火情处置安全高效,坚决做到“两个确保”。2024111日下午,新山傈僳族乡开展了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应急处置,科学扑救”为主题的新山傈僳族乡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场景模拟:2024111日,下午2,坪山村巡山员在巡护时发现坪山村5社伍斗种有火情发生,疑似突发山火,立即向乡值班室进行电话报告,值班组领导向乡主要值班领导报告火灾情况,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建议启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另一方面,乡林业站通知专业扑火队及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就位,在乡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紧急启动扑救预案,乡扑火队队长迅速集合队员,清点人数,准备装备,扑火队长将扑火队伍集合情况向现场总指挥长报告,由现场总指挥长下扑火命令,并组织人员立即赶往火灾现场。

到达现场后,根据火势情况,在现场总指挥长的指挥下,派出所干警维持现场秩序,卫生院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抢救伤员。由扑火队员使用干粉灭火器、风力灭火器进行灭火,使用洋铲扑灭残留火星,并对火场进行覆土,火灾扑灭后,全面检查火灾现场,并由本村应急队员看守现场。

应急演练结束后,现场指挥长严明发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并表示:当前正是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家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要强化措施,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责任,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村要加强领导,严格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每一块林地、每一个包户责任人,真正建立起“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积极支持、村社齐抓共管、包保全面负责”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新机制,全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