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从严从细 紧锣密鼓——新山乡全力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新山傈僳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新山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4.29”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一栋楼房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浓厚氛围。新山乡高度中山,扎实拧紧责任链条,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全乡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逢会必讲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村、包村组采取召开村组干部大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开展房屋安全科普宣教,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高公众对房屋安全的风险识别能力。  

        二是主动排查,明晰底数。新山乡采取包片负责制,将乡、村干部分成4个工作小组开展走村入户,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排查“回头看”,重点巡查经营性自建房、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经营性房屋、擅自改扩建的房屋、50 年以上的一般安全隐患老旧房屋等。累计巡查240余栋房屋,排查出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4户,走访了270余户农户,入户开展房屋安全宣传270余次,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

 

        三是从严从细,常态化监管。针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14户房屋,新山乡统一组织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鉴定。鉴定结果掌握后(7户C级危房,7户D级危房),我乡立即行动,逐一入户发放《房屋安全隐患告知书》。针对房屋主体结构存在隐患的,一律清人封房,并张贴警示牌,拉设警戒线,同步主动为其搭建临时过渡帐篷,针对隐患危险较大的,及时安排机械现场拆除,确保相关人员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是强化服务,消除隐患。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4户房屋,新山乡相关工作人员逐一开展工作宣传,引导其主动履行房屋户主主体作用,积极通过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方式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针对选择拆除重建方式的农户,新山乡加快房屋建设相关程序流程,主动开展“上门式服务”,为其办理宅基地审批相关手续,确保尽快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必于未然。下一步,新山乡将把握时间节点,保持高压态势,逐一整治到位,有序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