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凝心聚力化纠纷,切实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来源: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正值普威镇中药材收获时节,药材市场热闹非凡,但也存在诸多纠纷风险。3月17日,镇值班组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发现一起中药材交易纠纷,该纠纷主体由本地种植户、中间商、介绍人与外省收购商四方构成,涉及中药材种植户110余户、货款资金74余万元。因该纠纷涉及群众较多,货款数额较大,导致化解过程举步维艰,但最终在全镇多方力量的共同协作下,成功化解纠纷,为老百姓追回货款,真正实现“纠纷不出门,化解在当地”。

  提前介入,稳控局面。在前期排查过程发现该纠纷后,相关人员立即上报,引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安排两名领导班子成员迅速介入,实时跟踪汇报情况;班子成员深入纠纷发生地,稳控局面,耐心劝导老百姓运用合理、合规、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多次阻止治安事件发生,既保护了外来商人的人身安全,又保障了全镇社会稳定。

  强化部署,机制联动。在纠纷发生后第三日(3月19日),正式进入纠纷化解阶段,在普威镇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成由镇政府为主导,镇纪委、县第三方调解中心驻西部片区调解工作室、镇综治中心、镇司法所以及镇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化解专项小组,为纠纷化解提供“软件”支持;在化解过程中,充分发挥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的作用,为纠纷化解提供“硬件”保障,极大地推进了纠纷调解工作进程。

  全盘谋划,机智化解。该纠纷化解时,需考虑诸多因素,既要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又要保障收购商的既有权益;为此,化解专项小组成员全盘考虑、精准实施,根据化解进度,多次商讨化解方案,实时变动,将纠纷四方主体利益最大化。

  成功化解,多方共赢。最终,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与专项调解小组的不懈努力下,历时4个工作日,该纠纷于3月23日成功化解,顺利为110余名中药材种植户追回货款,赢得老百姓为此次纠纷化解的及时性、高效性“点赞”,进一步提升镇党委、政府公信力;充分维护收购商既有权益,也让外来商人充分认识到普威镇化解纠纷的温度与速度。

  近年来,普威镇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基层法治化建设、“双中心”建设等工作,有效落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与群众积极性。不断为创建西部区域中心镇提供动能,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市场经济环境,带动普威镇辖域内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持续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贡献普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