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攀莲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攀莲镇:“童参与·共治理”儿童友好,我们在行动

来源:米易县攀莲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1-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是文明城市的一扇窗口,投射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关爱与温暖。攀莲镇以示范性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主动对标提升“一小”服务,在县妇联的帮助指导下,率先在城北社区组建了以儿童为主体的议事组织——儿童议事会。

  

  成立儿童议事会的主要目的是为儿童搭建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和渠道,培养儿童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增强儿童对社区发展的参与感,提升儿童的责任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持续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添砖加瓦”。

  “我们应该爱护狗狗,如果决定要养狗,就不能遗弃狗狗”“出门遛狗一定要牵狗绳,不然会吓到其他的小朋友”……10月29日上午,“童参与·共治理”儿童议事会在攀莲镇城北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站举行,本次议题结合当下舆论热点,小小议事员们“从一米的视角看社区”,开启了一场关于“文明养犬”的激烈讨论。

  活动中,主持社工首先向小议事员们讲述了成都恶犬咬人事件,在社工的引导下,22名小议员们分成3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开展讨论。在自由讨论过程中,小议事员们敢于争辩,条理清晰,争先恐后的发表自己的观点,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每个小组明确本小组最终确定的一致观点,并各派出一名代表就认为可以在小区养狗或者不赞成在小区养狗进行总结陈述,分析原因,并提出了他们认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 陪同家长和志愿者们纷纷为孩子们出乎意料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鼓掌、点赞,整个议事活动热烈而有序,孩子们开心且有成就感。

  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表示:“我们一切的初心,是为让每个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而让孩子们参与社区议事的方式,更是践行儿童友好的理念,助力我们社区更好地为“一老一小”缔造美好幸福生活。”

  接下来,攀莲镇将持续发力、细化举措、务实方法,进一步做好长效管理,让儿童充分参与社区事务,以儿童议事会为抓手,深度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以文化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同伴友好、家庭友好等方式,“点亮”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