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攀莲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攀莲镇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米易县攀莲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高攀莲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能力,确保在火险高发期能够迅速、有效地应对各类火灾事故。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2024年1月11日下午4时在观音村青杠林实施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通过模拟观音村青杠林林区发生森林火情,威胁到观音村青杠林山林植被和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应急响应、多级联动、火灾扑救”为主要演练主题,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保障,检验《攀莲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修订)》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促进对预案的熟悉和掌握,锻炼提高攀莲镇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综合应急分队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此次演练共分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灭火行动、结束响应三个部分。

  演练结束后,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长、镇长付耀平同志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组织严谨,调度有力,决策得当,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推广作用。对预案中涉及的灾情报告与接报,决策指挥、预案启动、自救与互救、应急力量的响应与现场救援、案件侦破、医疗救护等应急救援重点要素进行了全面的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演练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理念。演练贯彻实施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 。 在应急演练过程中,各参演队员精神饱满,积极响应、快速反应、应对及时,程序严谨科学,队伍协调有序,处置安全有力。有效检验我镇火灾处置能力,为下一步处置全镇森林草原火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