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草场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村(社区),各包村组:

  当前气温持续升高、橙色预警居高不下,加之清明小假即将来临,上坟祭祖、挂青及进山入林观花赏景人员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如何“守住山、护好林、看住人、管住火”是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工作,现就“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清醒认识“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严峻形势。“清明节”是上坟祭祖及踏青旅游的高峰期,也是农业生产用火的高峰期。在这期间入山进林祭祀、踏青、旅游人数会呈爆发式增长,野外火源管控将面临严峻挑战,发生森林火灾的潜在危险性增大。各村(社区)、各包村组要充分认识“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强化安排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实,以更高的要求、更扎实的工作,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二、压实责任,切实形成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七级包保”责任制、“十户联保”工作机制和村民挂牌轮流值班制度,把纵向责任和横向发力有机结合。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和人头,切实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守、火有人管、坟头(场)有人守、特殊人群有人看、责任有人担,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区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落实好林权所有者、经营者及林区企业、施工单位、电力等单位的防灭火责任,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把责任担起来,形成联防联控大格局,每个卡点每天安排1名镇干部参与值守,其余镇干部全部下沉到村组开展巡护和值守坟场工作。

  三、强化宣传,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单位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宣传媒介,灵活采取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宣传广告、散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引导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坟场入山口、园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警示牌,积极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祀、植树挂青、压纸等文明祭奠方式和集体共祭、社区共祭、家庭追思等活动缅怀亲人;增加机动巡护力量,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加大对进山入林挂青人员的宣传力度,做到严防严控严管野外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大力宣传因上坟烧纸、烧香烛等祭扫活动和野外违规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自觉性;要进一步落实放牧人员和林区施工单位和电焊等动火作业人员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扎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把预防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

  四、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当前,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已到了关键时期,务必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在“清明节”到来之前,提前对重点部位、重点林区开展全面督查检查,排查出的隐患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整改期限。各包村组要结合“七级包保”和“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加大对各村的督促检查力度,要在节前、节中深入到村组、农户、企业、施工单位等进行督导、检查“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要指导各村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切实从源头杜绝火灾发生。各村要加强巡山员管理,结合实际增派巡护力量,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和密度;重点林区、风景区、县城视野区、成片坟场、火情多发区、重要路口要采取死看硬守的办法,落实专人全天候巡护或设卡检查劝导,尽早发现并消除火险隐患;重要设施、重点目标要做好“四边”可燃物清理和开设隔离带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五、强化应急,充分做好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各项准备。“清明节”期间,专业扑火分队要高度戒备,做好战备,携带防火机具参与巡逻和管护;镇级半专业扑火队伍、村级义务扑火队伍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发现火情能迅速出动,快速处置。发生火情,要科学组织扑救,要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兵力,力争将森林草原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六、强化值守,严格落实值班报告制度。镇值班组要坚持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岗在位,确保信息畅通。全体巡山护林员、巡逻队员、卡点人员要在岗就位,必须加大巡护力度和密度,强化宣传管理,认真履行职责。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火情归口上报制度,准确、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掌握工作主动权。各村要在重点区域、集中坟场、重要路口人员安排人员进行值守。 

                                                                         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