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白马镇:深耕“光伏田” 走好“共富路”

来源:米易县白马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白马镇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工矿修复土地+太阳能光伏”发展模式,依托辖区企业,以企引企在米易注册新能源公司,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将村集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同步抓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汇聚能量。

  招商引资开新局,清洁能源有突破。白马镇充分发挥工业企业集群优势,依托青杠坪矿业公司,引入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发电有限公司落户米易成立国能四川米易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生态修复和绿色低碳上开放合作、深化拓展,补齐白马镇新能源产业发展短板,形成绿色生态产业链,高质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

  强化“保姆”式服务,全力以赴抓项目。白马镇主动牵线搭桥,与企业深入洽谈,为青杠坪矿业佘家湾排土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780亩集体工矿修复土地,“变废为宝”一举两得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高效促成项目落地落实。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总装机容量20MW,分四期建设,于8月10日开工,目前一期已完成桩基、送出线路建设和支架、组件、发电设备安装,正在安装光伏板,预计10月18日进行试发电。按照进度,二、三、四期将于2024年6月底前完成建设。

  共建共赢强带动,共同富裕再提速。项目全部投产后,青杠坪矿业公司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低碳经济模式,每年上网电量可达3800万kWh,直接经济收入1600余万元,实现年利税约300万元,可节约标准煤约11326.28吨,减少CO2排放量约34427.74吨、SO2排放量约1035.9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517.97吨,每年为威龙村集体经济带来8.8万元创收,带动群众就业和关联产业发展,形成白马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不断加快白马镇共同富裕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