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2年,丙谷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米易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聚焦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等重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丙谷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党委引领,构建法治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在思想意识上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年度重点,细化工作任务,从人、财、物各方面全面加强工作保障,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格局。

(二)开展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入心入脑。

一是定期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制定《中共米易县丙谷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学习重点,通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职工会议等契机,组织开展法治学习10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14部,学习法治相关文件、会议及讲话精神20余篇,引导领导干部职工树牢法治意识。二是学法考试提升法治水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进行在线学法和年度考法。全镇48名干部职工参与学法考试,得分均在90分以上。其中,得分100分18人。三是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制定《丙谷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 年)》,从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党员群众中评选出50名“法律明白人”和5户“农村学法示范户”组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次,举办学法普法专题讲座12场次,开展普法宣传50余2000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200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

(三)健全体制机制,严格执行依法行政。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结合《米易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暂行)》,修订丙谷镇党委、政府运行规则和议事规则,完善工作规范、财经纪律、项目建设等制度7个,实现制度管人、管事、管长久。二是严格落实民主决策。把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确保行政决策通过集体讨论研究,做到依规合法。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委会议23次,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25项。三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四川明炬律师事务律师为我镇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起。

(四)严格执法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专题学习增强专业知识。按照职能职责划分,结合行政权力清单,由各站所室牵头对《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一对一”“点对点”抓解读、抓切入、抓落实,倒逼干部主动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二是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手册》,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50个,聚焦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积极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最不满意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强化联动提升执法成效。建立健全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司法所、综合执法办、社会治理办等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实行与市场监管所、派出所、交警中队联合执法,优化执法内容,提升执法成效。截至目前,共开展综合联合执法检查100余次。

(五)强化基层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夯实组织基础。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完成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不断优化村两委结构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00余次8000余人次,切实提升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二是统筹队伍力量。以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乡贤、离职村干部等乡村“名流”,组建“三会”,配齐“五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规范“红袖标”队伍建设,完善177人治安巡逻队伍,制定巡逻路线30条,进一步细化镇、村、组三级联防巡逻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治安巡防200余次。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结合米易县2022年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依托全镇13个网格,认真开展群体性事件、重点稳控人员、涉黑涉恶涉乱事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极端事件等五方面风险隐患排查,共调处群众各类民间纠纷86件,调处成功74件,调解成功率86%,调解后转诉讼5件。

           (六)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线上依托“米易县政府门户网站”,聚焦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公开政务信息178条。线下依托“丙谷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个,开设服务窗口5个,设置日常办公区、综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群众等候区,配备工作人员5名,开展业务培训5次20余人次。二是坚持公开与服务结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融合。梳理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232项、依申请服务事项210项、“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25项。截至目前,丙谷镇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000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三是坚持镇事与村务结合。完善镇级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社区)延伸,全镇9个村、1个社区均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重点公开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截至目前,全镇村务共公开事项60余项。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保障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少数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不足,充分发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探索。二是普法宣传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多为组织集中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等较为传统方式,宣传方式不新、宣传载体不多、宣传渠道不广。三是社会治理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治融合不够紧密,村民自治作用发挥不明显,村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坚持法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28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20次。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室及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全力协助,配备2名具有法学背景、政治过硬的工作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有力推进。三是履行法定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确保履行职责时,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切实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覆盖推广“法治账图模式”,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继续加大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形成全民“学法、懂法、信法、用法、敬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五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