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行政审批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行政审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加强学习。将宪法、民法典、依法治国重要理论、行政许可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学习日”等各类学习的学习内容,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通过学法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业务水平。

  2.强化宣传。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宪法日”等宣传日,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在政务大厅各窗口及包保小区攀莲镇芳满庭小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受教育人数1000余人次。

  3.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政务大厅LED电子标语显示屏及视频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及宣传视频,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简政放权。动态清理调整34个县级部门(单位)行政权力事项5537项,指导各行权部门编制并公布权责清单。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80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9项、审批改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12项、优化审批服务53项,简政放权不断推进,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2.强化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力度,持续推动监管重点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10余个重点领域市场主体32户,428名县属省司法厅执法人员、1380条关键性监管业务数据全部精准入驻、汇集“互联网+监管”平台,平均行为覆盖率20.49%,归集上报、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6868条。

  3.优化服务。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推动“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川渝通办”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攻坚行动持续推动,“送政策上门”深入落实。全面完成全县952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的规范配置,完成41项“一件事”的配置和上线,电子证照生产率及电子印章加盖率等达100%,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93720件,群众满意率100%。

  (三)完善体系优化流程,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

  1.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全面推进。完成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亲民化改造,统一梳理210项服务事项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全域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顺利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便民服务设施专章编制。

  2.政务服务大厅实现转型升级。设置综合窗口、帮办代办窗口、“跨域通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建立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延时、预约等服务;推进政务大厅向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互动、党建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政务综合体”转型升级。

  3.“网上办”“就近办”能力持续提升。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3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和村(社区),累计赋予乡镇158项行政权力事项,协调全县各部门形成“大后台”,提供技术、信息等支撑,确保乡镇、村(社区)接得住、办得好,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4.无差别综窗改革有序推行。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在县政务大厅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10个,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构建米易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无差别综合窗口,窗口压减率为39.81%,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办理事项占比达59.80%。14个高频服务事项纳入县级无差别综窗受理。

  二、存在的问题

  1.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不够充分,办事材料反复提交的情况仍然存在。

  2.综窗改革仍处于初运行阶段,窗口工作人员高质量服务群众的能力尚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传达了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实施行政许可事项“一单一图一表”管理,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在2022年完成《米易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基础上,继续梳理事项运行图谱和实施要素一览表,建立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实现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一致,实施要件统一,办事指南同源。

  (二)建好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米易分站点。加大对电脑端四川政务服务网米易分站点和手机端天府通办APP米易分站点建设力度,开辟有米易特色的服务专区,做好“易政管”系统上“网上开证明”“办事全响应”“综窗办件管理”“一件事一次办”等功能向天府通办APP的转移和对接,优化办事群众掌上办事体验。

  (三)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一件事”掌上联审联办系统,形成“申请人身份认证、提交办事申请、申请材料电子化、审核申请材料、受理、派发任务、流转信息、办结出证”全流程顺畅高效运行的新型办事机制,实现国务院版13个企业、个人相关“一件事”实现掌上办,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少跑路次数,降低办事成本,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四)持续做好“一网通办”及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做好事项管理系统(4.0)的事项基础配置和管理维护工作,持续巩固事项认领、发布率,办事指南准确率,提升一体化平台办件量和主动评价数,确保运行效能不断提高,加强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推动“一证一照办”“一件事一次办”“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全面落地。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