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三落实”做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米易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参保率均稳定在98%以上。具体工作中,全县持续总结提炼并应用责任到位、宣传到位、培训到位、机制到位、服务到位等“五个到位”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新方法,善于发现、分析解决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围绕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共同富裕建制度、立机制,实现共富路上“医”路同行、患者有“医”靠,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有效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  

      (1)责任落实,各级齐心协力添措施促服务。一是强化工作责任。米易县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县医疗保障局会同县税务局强化考核管理,各乡(镇)成立医保参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的工作责任,确保了参保工作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推动宣传服务“零距离”,以“医保讲堂”为载体,大力推进医保业务骨干、医保政策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康养场所等,积极解答参保疑难问题,提高医保参保知晓率;结合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通过组织义诊、咨询等形式,走进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面对面”的政策宣传,让已稳定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低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深入了解医保政策;结合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打击欺诈骗保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利用“三干会”、群众会、“阳光米易”政务微信、医保乡(镇)征收QQ工作群等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续保政策,仅2023年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将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缴费标准、缴费时间等宣传到千家万户,确保家喻户晓,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参保积极性。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县医疗保障局与县税务局联合对各乡(镇)、社区、学校经办人员及村帮办代办员进行培训,让基层经办(帮办代办)人员熟知各种缴费渠道,掌握缴费流程,及时做好参保登记工作。同时,通过实地调研乡(镇)和部分村(社区),了解参(续)保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好现场辅导,切实提高经办(帮办代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广大基层干部充分发扬传、帮、带的精神,积极培养村(社区)及村(居)民小组辖区内的缴费技术明白人,及时推动通过智能手机缴费等便捷化方式,促进了以手机缴费方式为主的缴费途径普及工作,大力提高了缴费进度。四是强化暖心服务。县、乡(镇)、村(社区)医保缴费经办人员或帮办代办员切实当好参保群众的贴心人,耐心细致做好参保群众的答疑解惑、参保登记和缴费等服务工作,特别是对于老年人缴费工作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办理,对于信息推送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后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确保医保各服务网点及时做好线上缴费指导及线下暖心服务工作。

  (2)政策落实,各级强化重点治难点提质效。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建立征缴协调机制,及时沟通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群众参保应保尽保。县医疗保障局加强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协作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交换比对资助参保的特殊人群数据信息,与相关部门共同核对特殊人群认定及参保情况,确保数据一致;持续坚持“日交换、周汇总”“日比对、周反馈、月汇总”的数据交换机制,做到相关部门新增1人,医保部门及时参保登记1人,并逐一核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防止参保不及时、漏保、标识错误等情况发生。

  (3)工作落实,各级紧盯目标强攻坚保任务。一是分类建立数据库,提高参保数据治理质量。县医保局牵头,与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残联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分别建立在校就读学生儿童、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已稳定脱贫户、防返贫监测对象、残疾人等群体数据库。各行业管理部门对服务对象的参保底数清、情况明,参保成效明显,已稳定脱贫户、低保对象、防返贫监测对象等特殊群体参保率达到100%。对普通人群,县医保局、县税务局以上一年参保数据为基础,根据当年参保及人口增减情况,适时更新完善当期数据库,并采用大数据比对、分析等方式,对应保未保人员、企业终止参保人员等进行摸底排查、识别,建立台账,作为重点发动对象。县医保局、县税务局与乡镇实行整理比对、推送反馈数据信息工作机制,形成县级相关部门与乡镇的工作合力。二是进村入户算好账,提高群众主动参保意识。针对个别群众风险意识不够,不愿主动参保缴费等情况,乡镇、村(社区)、组各级党员干部利用推动中心工作时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通过打好“亲情”牌,“面对面、一对一、点对点”进行宣传和动员,以“身边人、身边事”为例说服教育群众,帮助其算好经济账、发展账、医保账等,促使群众转变观念、提高参保意愿和积极性。三是上下联动强攻坚,提高参保缴费工作质效。县医保局、县税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紧密协作,实施部分参保人员信息对比和共享工作,并分乡镇进行梳理,将数据信息推送对应乡镇催缴。县医保局、县税务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参保缴费通知,县委目标绩效办定期通报各乡镇参保缴费情况,既为基层减轻了负担、又提升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