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推行“微宣传”模式 切实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米易县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其中推行的“微宣传”模式因其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群众、更加贴近生活而受到广大基层干部及群众的欢迎。

  构建“微会议”长链条。结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由县医保局牵头,各乡镇积极配合,采取召开以乡镇为单位的座谈交流会、以乡镇机关为单位的干部职工会议、以村(社区)为单位的村(社区)及组干部会议、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的坝坝会等会议,把医保干部和乡镇干部、群众和基层干部聚拢在一起,与宣传对象“面对面”拉家常、话政策,通过一个又一个的会议把人聚起来,把政策讲清楚、传播开,把问题收集拢、解决好,切实提高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质效。2023年,仅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就达186300余人,参保缴费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

  建立“微网络”工作群。在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工作期间,针对城乡居民外出务工、就学人员多的实际,组建由县医保局有关业务骨干、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及村(社区)等基层办工作人员参与的网络工作群,由县医保局负责将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方法拍摄、编辑成群众易学、会用的微视频和流程图,通过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各层级群众工作群进行层层转发、宣传推广,有效将村(社区)内外、家里家外的群众连起来,及时普及了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及绑定亲情账户的“线上”操作方法,有力推动了群众看病就医及住院结算逐步由“卡时代”向“码时代”或“刷脸时代”转变。截至目前,全县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人数达14万余人。

  搭建“微义诊”平台。县医疗保障行业党建联盟组织开展“共抓志愿服务”活动,各有关联盟成员单位(定点医疗机构)积极响应,适时利用集镇赶街天或到人流密集地摆摊设点,以量血压、测血糖、咨询服务等形式,吸引群众、留住群众,现场答疑解惑,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集中展示、宣传了医保政策。

  开展“微服务”活动。县医保局将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编印成宣传海报,由乡镇负责把一张张海报送到脱贫户、防返贫监测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家中进行张贴宣传,传递政策的温暖服务有力提升县域医疗保障乡村振兴水平,2023年特殊困难群众参保率达到100%。以“走”感人,医保干部走进86个村(社区)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线下”适老化服务及“亲情账户绑定”适小化服务,方便了众多的“一老一小”看病就医购药及住院结算。

  丰富“微培训”形式。突出培训质量,医保部门组织业务骨干,走进11个乡镇,召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员、村(社区)医保帮办、代办员,以座谈式、微宣讲式、“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培训,确保基层经办员(帮办、代办员)知晓乡镇(社区)可经办事项、村(社区)可帮办或代办事项,并学懂弄通经办或帮办、代办工作。突出宣传推广 “线上办”“不见面办”“就近办”等便捷办理方式,县医保局将参保登记、参保暂停、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等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编印成简单、易懂的流程图,制作“线上办”“不见面办”“就近办”等微宣传牌,在培训会上进行讲解,送到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点)进行展示及宣传推广。突出下沉乡镇及社区的医保高频服务事项都能办起来、办得好,县医保局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人员办理业务,确保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基层办重点工作都能有效惠及当地群众,切实减轻参保人员的一些负担,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