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三优化”推进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基层办业务培训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草场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人员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指导居民杨女士在手机上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参保暂停、本地参保登记及审核通过、2024年度参保缴费。办完参保事项后,杨女士激动地说:“真是太方便了,感谢您!”按照传统的方式,居民办理该类参保事项的程序为:联系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先暂停参保,再到现参保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综合窗口进行参保登记,待县级医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才能缴费。现在居民通过“线上”办理参保事项,即可实现省时办、便捷办、高效办。为务实推动医保高频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办理,米易县“三优化”组织开展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基层办业务培训。

  (1)优化培训模式。突出培训质量,医保部门组织业务骨干,走进11个乡镇,组织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员、村(社区)医保帮办、代办员,以座谈式、微宣讲式、“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培训,确保基层经办员(帮办、代办员)知晓乡镇(社区)可经办事项、村(社区)可帮办或代办事项,并学懂弄通怎样经办或帮办、代办。

  (2)优化宣传方式。突出宣传推广 “线上办”“不见面办”“就近办”等便捷办理方式,县医保局将参保登记、参保暂停、参保缴费、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等医保高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编印成简单、易懂的流程图,制作“线上办”“不见面办”“就近办”等微宣传牌,在培训会上进行讲解,送到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点)进行展示及宣传推广。

  (3)优化经办指导。突出下沉乡镇及社区的医保高频服务事项都能办起来、办得好,县医保局业务骨干“手把手”指导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人员操作电脑系统,确保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基层办重点工作都能有效惠及当地群众,切实减轻参保人员的一些负担,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