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县医保局“三聚焦”提升医保服务质效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4-01-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米易县医疗保障局聚焦解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参保群众的“小事”作为干部的大事来办,把参保对象的“难事”作为干部的急事来抓,把参保人员的“愁事”作为干部的心头事来解决,组织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放下架子、走近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倾听群众建议,在亲身察看民情中贴近民心,在亲身体验民生中增进感情,医保服务质效切实增强了民生福祉。

  (1)聚焦数字化赋能医保服务民生“提速增效”,着力研究并推广医保信息化便民服务方式。梳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查询、暂停,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及亲情账户绑定,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备案等8项能便捷办的医保服务事项,并制作相关视频教程1个、操作流程图8幅,通过乡镇、村(社区)工作群或深入全县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开展线上办理医保高频服务事项的宣传推广工作,有力推动医保服务工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的医保服务“加速度”。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达18.6万余人,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人数达14万余人,异地就医备案1700余人次,医保关系转移接续200余人。

  (2)聚焦纾民困解民忧,着力提高参保群众的政策知晓率。组织业务骨干走进乡镇、村(社区)、学校、经办大厅(站点)窗口等,“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收集汇总群众咨询及办理医保业务等情况,按照“干好一件事、解决系列难题”的工作思路,突出推动异地就医及医疗保障乡村振兴政策的广泛宣传,将有关政策编印成群众易懂、易记的《一二三四五六七说异地就医》《巩固提升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海报,发放到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定点医药机构或特殊困难农户家进行张贴宣传,解决了参保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及门特慢病患者异地就医垫资难或“来回跑”的问题,强化“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宣传工作成效明显。2023年,参保群众在统筹区外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4700余人次4400余万元。

  (3)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工作。由县医保局牵头,县医疗保障行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优势,建立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筛查机制,2023年全县“两病”认定备案数累计1.8万余人。进一步优化“两病”管理服务,推动由11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组建“1+1+N”(至少1名县级或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等专科医生+至少1名乡镇全科医生+若干护士+若干村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上门巡诊、指导用药、健康教育、送药上门及临床诊疗等服务。2023年全县“两病”门诊用药保障1.23万人次,报销金额1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