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医保局“四化”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医保局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在宣传教育、监督管理、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切实守住了参保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促进了全县医疗保障事业的全面、协调及可持续发展。

  (1)宣传网格化,夯实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管工作的基础。一是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的医保法规政策宣传,并公开举报投诉电话,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二是统筹利用微信群、QQ群、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医保政策法规、住院和门诊报销比例,督促各医药机构在医保结算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标语、医保相关政策宣传画、医保报销流程图及悬挂横幅,并以深入各医疗机构、药店、村(社区)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升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2)考核制度化,从严从实抓管理。一是严格实施各定点医药机构续签和退出机制,严格申请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经办程序和办法。二是加强对医药机构履行服务协议的监督检查,采取日常审核、投诉举报、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检查稽核,并将日常检查结果纳入“两定机构”的年终目标考核。三是对违反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依据有关规定和协议约定,采取约谈、限期整改、暂停拨付、拒付费用、支付违约金、中止和解除协议等处理措施,对已支付的违规医保费用予以追回。

  (3)内控规范化,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经办机构内控制度建设,坚决堵塞风险漏洞。一是开展经办机构内控检查,重点检查经办机构内部管理是否规范、各项制度是否健全、岗位职责是否交叉,对违约定点医药机构是否按协议处理到位等。二是全面梳理干部、各股室及岗位廉政风险,根据岗位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从基金预算到基金使用,从业务工作到“两定”机构监管,逐级、逐岗、逐环节地进行廉政风险点查找,梳理排查出包括医保基金缴费基数核定、医疗费用审核、门诊特殊疾病待遇审核及待遇核准、医保基金稽核监管、“两定”机构服务协议执行、内部控制管理、医保基金拨付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点。

  (4)治理常态化,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一是成立县医保、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米易县打击“三假”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严防“内外勾结”。二是建立由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九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检查及协作查处案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