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医疗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强化医保智能审核工作促进基金监管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9-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积极探索医保智能审核管理方式,在促进各定点医疗机构重视内部管理制度建设、重视规范诊疗行为、重视培训及学习应用医保政策法规等方面发挥较好作用,医保系统及定点医疗机构共同维护基金安全的基础性工作机制初步形成。(1)强化智能审核,处理违规违约。按照数据采集传输、数据比对、违规筛查、明细审核、调查核实、违规处理、评估分析等工作流程,由医保部门对医疗服务行为发生后至医保经办机构完成结算前实施过程监控,医保经办机构在该过程中对定点医药机构上传的医保基金结算单据进行审核,对“明确违规”费用直接拒付,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及时反馈至定点医疗机构,由其进行申诉,经过沟通反馈后确定的违规费用予以拒付。(2)强化问题导向,提升整改成效。对于按月审核发现的违规违约诊疗项目,确定1至2个重点整改内容,督促涉及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对标对表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杜绝今后再发生类似的问题。(3)强化结果导向,确保监管实效。实施事后监管机制,明确对列入重点整改且屡次发生违规违约的项目涉及单位,采取措施,拓宽核查的广度和深度,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费用予以追回,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协议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