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市场监管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知识产权入乡镇 科普宣传惠百姓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知识产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聚焦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工作任务,持续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3月5日至3月13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在草场、普威、新山、丙谷、湾丘等乡镇农贸市场及周边商铺开展知识产权“零距离”普法宣传活动。

  在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以案说法等方式,向过往群众介绍识别和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常识。结合身边常见的知识产权案例,加深群众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假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不法行为的了解。宣讲“米易枇杷”“米易红糖”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机制,普及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引导和鼓励群众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45市民热线积极揭发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切实打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周边商铺,工作人员将宣传教育和日常检查紧密结合,向经营者普及知识产权范畴、申请商标和专利的基本流程等常识,宣传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政策。同时,核查商铺相关经营资质和进货渠道,查看食品、药品、农副产品、日化品、农资等重点产品的专利标注情况、地理标志和商标使用情况,坚决遏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未注册商标冒充注册商标使用、使用“驰名商标”字样、假冒专利、专利标识不规范、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等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组织进乡镇活动8次,检查商铺34户次,共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7人次,让群众真切认识到侵犯知识产权的危害、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