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交通运输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交通运输局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保障学生安全便捷出行

来源:米易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广大学生交通出行安全,维护我县客运市场秩序,县交通运输局靠前服务、科学谋划,助力学生安全便捷出行。

  针对周末、节假日中小学生出行不便的情况,建立健全了交通、教体、学校、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按照“政府主导、学校参与、社会监督、企业运营”的思路,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大胆实践,建立起“校园直通车”这一学生放学集中出行服务保障机制。

  教体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学校落实错峰放学制度,有效缓解客流集中的问题;学校根据运力保障和班次调度情况,相应调整集中放学时间,让学生出行与运力保障相匹配,确保日常出行有效覆盖;交通部门指导运输企业结合乡镇实际和学生集中出行需求,科学规划车辆运力和发车频次,安排专车到学校接送学生返家,实现了从“校门口”到“家门口”的安全无缝衔接,打通了农村学生放学“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了学生乘车安全。

  面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家庭和社会监督,切实加强营运车辆驾驶员安全培训,规范运营服务模式和接送站点设置,深入排查整治运营线路安全隐患,把“校园直通车”作为重点车辆,加强源头安全管理,严格实行“一车一档、一人一档”;抽调精干执法力量加强学生集中放学时段的秩序维护,加大对农村地区非法营运、违法载人、超员载客和“黑车”违法打击力度,努力消除学生集中出行交通安全隐患,构建起政府部门、学校、企业、家庭共同参与的学生集中出行闭环安全网,实现学校省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