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基本情况

    来源: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4-04-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园区基本情况

          (一)园区概况。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于2005年6月经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8年3月四川省发改委对《园区发展规划》给予了批复,2009年5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被列为省级培育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2011年11月被纳入拟新增省级开发区培育发展地,2018年8月又被四川省经信委批复为“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储能材料基地”,是国家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钢铁(钒钛)·四川省攀枝花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园区规划。2013年3月,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米易县对白马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攀府函〔2013〕23号),我县随即启动了《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配套编制了园区规划环评、安评、水保等报告并取得省(市)主管部门批复(备案)。2014年2月,米易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米易白马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米府函〔2014〕13号)。按照“一园多区、产业集聚、主业突出”的构架,分设白马钒钛磁铁矿采选加工工业区、长坡工业区和一枝山钒钛工业区三个工业区块。规划总面积(管辖面积)6824公顷,其中采矿区面积3718公顷,工业加工区面积3106公顷(白马功能区1872公顷,长坡功能区203公顷,一枝山功能区1030公顷)。

          (三)主导产业定位及功能分区。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环境保护”的要求,稳步发展绿色矿业、钒钛磁铁矿采选及配套产业,重点发展钒钛化工及新材料产业,着力发展稀贵金属回收利用产业,提升做优石材建材加工业,全面推进二次资源综合利用。白马功能区--重点发展绿色矿山,钒钛磁铁矿采选加工、综合利用及配套产业;一枝山功能区--重点发展钒钛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长坡功能区--重点发展特色石材(建材)加工及配套产业。

          (四)基础设施情况。园区设立以来,已累计投资20亿元(含企业、国电)建设园区配套设施,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截止目前,在电力要素方面,已建成500KV变电站1座,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9座,35KV变电站20座,线路总长9.45km。在运力要素方面,已建成长坡工业区主干道3条及连接道2条,总长度3.5Km及矿区道路总长35.2 Km,形成省道、高速公路、铁路的有效连接,铁路装运能力850万吨。在供水方面,建成新白马、青杠坪、东方钛业、一枝山供水一期、长坡工业区等等供水设施,供水管线总长23 Km;建成提水泵站2座,8000立方米工业蓄水池4个,建成5000立方米工业蓄水池1座,日供水能力达8万吨。在配套设施方面,修建截洪沟7.8Km,建成大型综合渣场(Ⅱ类工业废渣场)1座,一期库容能力达到350万立方米。目前,长坡供水工程(投资2784.33万元)、一枝山B基础设施PPP(一期)项目(投资19631.77万元)、一枝山功能区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投资20205.87万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达42621.97万元。

          (五)主导产业规模。园区主导产业集中度达95%以上。钒钛磁铁矿采选业。现有规上企业16家,其中球团2家,采选14家,具备钒钛磁铁矿原矿3800万吨/年、铁精矿1500万吨/年、钛精矿150万吨/年,氧化球团380万吨/年。钒钛及稀有金属加工业。现有规上企业6家,具备生产金红石钛白粉12万吨/年、脱硝催化剂载体二氧化钛5万吨/年、偏钛酸5万吨/年、磷酸铁5.5万吨、碳酸锂2万吨、氧化钒及钒制品7000吨的生产能力。建筑建材业。现有规上企业10家,具备花岗石板材400万m2/年、水泥120万吨/年、石灰20万吨/年、硅藻土精选产品2万吨/年、保温材料1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机械制造业。现有规上企业2家,形成机械加工件4000吨/年,金属铸造件2000吨/年,铆焊结构件4000吨/年,耐磨钢球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白马片区以钒钛磁铁矿采选加工业为主攻方向,聚集了攀钢集团攀枝花新白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现有企业31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一枝山片区以钒钛化工及储能新材料产业为主攻方向,聚集了攀枝花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正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立宇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现有企业21家,其中规上企业10家;长坡片区以建筑建材及新材料产业为主,聚集了米易县愉天矿业有限公司、米易县鑫磊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米易胜得商贸有限公司、米易县冰花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现有企业25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

            二、园区管理机构设立相关情况

           (一)管委会设立情况。2005年6月,米易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县编委)通知(米编发〔2005〕5号)成立白马工矿区管理委员会,为米易县人民政府的正科级派出机构。2006年11月,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米府办函〔2006〕48号)“关于印发白马工矿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明确管委会职能职责:在县政府批准的区域内行使县级经济和社会事务管理权限,主管米易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及管理工作(具体职能职责十一项)。2008年5月,经县编委研究决定调整管委会职能、增设内设机构和增加人员编制,内设办公室、综合股,下设招商引资办公室。2009年7月,米易县人民政府(米府函〔2009〕63号)批复“白马工矿区”变更为“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2009年7月,县政府独资组建四川米易白马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园区建设开发平台,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2012年5月,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米府办发〔2012〕50号)“关于印发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确管委会主要职责十一项,内设办公室、经济运行股和综合股三个机构。2012年5月,县编委(米编发〔2012〕24号)通知,决定米易县白马铁矿统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同意增加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1名,兼任县白马铁矿统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5年7月,县编委(米编发〔2015〕5号)“关于设立县白马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机构的通知”,同意增设园区安监所,所需人员在内部调节。2016年5月,中共米易县委关于成立白马工业园区党工委的通知(米委〔2016〕54号),县委决定成立白马工业园区党工委。2017年7月,县编委(米编发〔2017〕17号)通知,同意在园区安监所增挂环保管理股牌子,编制在内部调节。

           (二)管委会工作职责。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米府办发〔2012〕50号)及园区设立安监所、环保股相关文件精神,管委会工作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县委、县政府的有关决定、命令。

            2.负责管委会机关党的思想、组织、机关效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宣传、统战、工会、共青团等工作。

            3.根据米易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制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经济发展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4.负责园区建设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修编)及实施工作,协调入驻园区项目的选址、规划审核,对入驻园区建设项目进行指导、管理。

            5.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与管理。

            6.负责组织由市、县转报项目的申报工作,管好用活园区项目资金,组织、参与转报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

            7.负责园区招商引资、对外经济合作事项,协助管理园区涉外事务和进出口业务;协同有关部门对园区企业技改项目进行审核并按程序报批。

            8.负责园区生产要素协调服务、企业运行监督指导,规范园区企业统计、信息网报等工作。

            9.负责制定园区有关行政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

            10.受县政府及县有关部门委托,在园区范围内行使相关行政管理职能。

            11.加强园区建设发展中涉及的纠纷调解和应急事件处置,切实保护投资者、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12.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3.按相关职能部门划定范围,承担园区划定范围内安全、环保相关工作。

           (三)现有人员配备情况。目前,在编在岗人员13人,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编制0人。无聘用人员。园区管委会主任1名(正科级),党工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科级),管委会副主任2名(副科级)。

           (四)内设机构设置情况。办公室(3人,主任1人、工作人员2人),经济运行股(2人,工作人员2人),综合股(3人,股长1人、工作人员2人),服务中心(1人,主任1人),安监所(增挂环保管理股牌子),园区工会(产业工会、机关工会一体,设兼职主席1人,兼职委员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