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米易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来源:米易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五次会议材料(七

 

关于米易县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2018726在米易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米易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1月,县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米易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7年财政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及县人大常委会安排,现将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支情况: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96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44%,同比增收4,892万元,增长5.5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1,94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41%,同比增收15,466万元,增长27.38%;非税收入完成21,017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51%,同比减收10,574万元,下降33.4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80,593万元,同比增支15,414万元,增长9.33%

2.平衡情况: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9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3,20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2,115万元,动用上年结余2,34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3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310万元,收入总计251,2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593万元,上解支出3,02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5,8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3万元,支出总计249,818万元,年终结转结余1,452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支情况:2017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6,40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01%,同比增收31,608万元,增长658.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154万元,同比增支29,164万元,增长194.56%

2.平衡情况:2017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4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44万元,动用上年结余41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580万元,收入总计44,7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4,15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310万元,支出总计44,464万元,年终结转结余28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0,444万元(全部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占预算的97.78%,上年结转结余3,300万元,收入总计13,74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35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35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收入33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330万元,年终无结余。

二、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全力筹资聚财,增强财政实力

一是强化收入组织,优化收入结构。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963万元,同比增长5.55%,收入总量在全市三区两县中排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77.39%,同比提高13.26个百分点,收入结构不断优化,连续四个月进入全省75个扩权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考核的前十名。二是强化“三争”工作,增强财政实力。认真研究中央、省、市投入政策导向,全力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63,248万元,有效缓解财政压力。三是强化存量盘活,提升资金效益。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强存量资金清理和盘活力度,全年清理盘活存量资金5,372万元,调整用于民生支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源培育,促进经济发展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等收费项目41项,充分发挥“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等减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二是开展银政企合作,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组织企业与农行攀枝花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财政金融互动企业帮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安排企业扶持资金1,686万元,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要素,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壮大优势产业,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三)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推动“三农”持续发展。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238万元,用于22个扶贫专项,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建立教育、卫生、产业发展、小额信贷分险四项扶贫基金,给予贫困户脱贫后续扶持,筑牢脱贫成果。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惠补贴政策,积极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动马鞍山水库、麻晃引水、土地开发整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按照教育优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及各类教育资助体系,全面落实三免两补、营养餐、学前教育保教费、助学金、奖学金、困难学生免学费等一系列资助政策。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力度,完善教学设备配备,大力改善城乡教学、就学条件,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三是推动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投入资金8,556万元,用于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投入资金7,774万元,用于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投入资金1,145万元,全面落实各项卫生服务政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投入资金209 万元,大力推进县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智慧医养”服务中心,促进医疗信息化和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投入资金880万元,用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处置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大文化体育事业投入,投入资金415万元,重点支持数字图书馆、基层文化活动场所、公共体育娱乐设施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投入资金737万元,着力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颛顼故里·阳光米易”文化品牌,加快推进颛顼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有效提升文化软实力。投入资金802万元,专项用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形象。投入资金1,022万元,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康养健身运动休闲项目。五是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筑牢民生底线,投入资金2,240万元,用于城乡低保、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五保供养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改善弱势人群的基本生活条件。投入资金1,315万元,用于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提升优抚对象的社会尊崇感。投入资金330万元,用于实施高龄补贴和长寿补贴政策,促进老年社会福利事业和谐健康发展。投入资金1,057万元,用于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实,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就业难题,增强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投入资金12,673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1,239户,农村危房改造1,050户等,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改善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完善政府预算体系,逐步建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2017年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3万元。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实现财政信息公开全覆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对21个“资金量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30,488万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和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偿债机制,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二是深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大财政监督监管力度,开展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社保补助资金等重点资金的检查,确保资金安全,提升使用绩效。开展了会计监督检查、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内部机构监督检查,着力规范财经秩序。三是深化国库改革管理。规范财政专户管理, 2017年撤销乡镇财政专户26个。持续推进公务卡改革,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全年公务卡刷卡消费同比增长35.99%。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逐步将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规范资金使用。完善支付流程,严格按规定办理预算单位资金支付,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四是深化政府投资评审、采购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加大对政府投资评审的管理,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90个,送审金额57,639万元,审定金额54,242万元,审减3,397万元,审减率为5.89%。加强政府采购审批管理,政府采购立项审批200项,采购合同金额总计27,67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4,183万元,节约资金3,492万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对米投集团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保值增值情况监督检查,严格审批手续,规范资产出租出借和处置行为,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对标“四个提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切实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行业作风、行政效能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财政形象;切实加强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能力培训,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财政服务质量。

2017年,我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定困难。一是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与财力紧困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民生提标扩面、脱贫攻坚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与财政收入低速增长之间的矛盾逐年增大;三是多年来累积的政府债务集中偿还,导致我县财政举步维艰。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2017年米易县总决算信息公开表(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