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开办“兴农夜校” 跟进振兴步伐

来源: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由青山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共同牵头,在全村组织开展“兴农夜校”流动讲习活动。“兴农夜校”取名于“为振兴农村而开办夜间流动学校”之意,力求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关注的热点、最急迫的期盼,将政策讲解、发展规划、产业“种养管销”、乡村振兴动员等内容,通过“一堂夜校课程”流动讲习,让村民及时了解政策、掌握知识、跟进规划、参与振兴,不断提升知情权、参与感和获得感,全面推动村民干事创业、致富增收热情。

  错开“农忙冲突”开讲,把群众的时间盘活开来。驻村组和村“两委”摆正遵循农忙、尊重村民的姿态,针对农村白天忙农事、晚上相对空闲的实际,避开农忙和培训会议之间的冲突,利用晚上的时间开办“兴农夜校”流动讲习班,着力化解村民在时间安排上的重叠,让村民既有时间参加、又有心情参加,解决以往开会参加人数少、学习参加人数少、培训参加人数少的“窘境”。“兴农夜校”流动讲习班开班以来,每个班都实现了群众响应度高、参加率高的良好态势, 700余名村民在夜幕降临、农忙休息时倾听本轮讲习,达到抓农事、开会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白天开会搞学习搞培训,我们真的抽不出时间来,我们‘两难’啊,不来又不尊重你们,来了又耽搁我们农忙,现在你们改变了方式,让我们有时间和精力参加,我们支持村里的做法,以后也会积极的参加”村民墨色陈兵有感而言。

  聚焦“农村振兴”开讲,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今天说振兴,明天说振兴,我们不知道怎么搞、怎么办,今天你们村两委和驻村组通过‘兴农夜校’,来给我们讲青山村的振兴计划,让我们有了方向,也让我们有了盼头”听了讲习后党员李绍富很兴奋。“兴农夜校”流动讲习班的课程重点是“农村振兴”,讲习员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青山村怎么做进行讲习,向村民通报和讲解本村升级“三类种植”、深化“四项养殖”、争取“三大旅游项目”,以及培育 “职业农民”100名左右、 “土专家”10名以上的“34311”产业振兴规划;传递“一约两倡三会五员六个投入”乡村治理机制、依托青花椒产业开展集体经济壮大行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化长廊引领发展等相关信息,面对面将驻村组和村“两委”的“乡村振兴”意图传递到每个村民,同时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赢取村民的理解,争取村民的支持,引导村民的参与,构建起同心共谋发展、同向共推发展的“振兴”环境,达到村党组织引领、整村步调一致、村民积极参与的振兴氛围。

  针对“季节时令”开讲,把群众的节奏调节过来。“海兵书记,这次兴农夜校主要讲哪些内容”村民安正富有些迫不及待的询问村支部书记李海兵。“兴农夜校”流动讲习班充分顺应自然规律,紧扣季节时令更替,结合米易县干热河谷气候“旱季、雨季”两极分化特征,设计3轮讲习班次,做到讲求实效、结合时宜、惠及农务。3月1日至5日,第一轮讲习班全面组织开讲,具体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依托县党代会、县人代会精神进行剖析讲,讲全县的发展方向和整体规划,讲哪些谋划涉及到农户,讲哪些措施能够惠及青山村,讲围绕全县会议精神青山村怎么办、村民怎么融入进去;第二个层次是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新冠肺炎防控、新农合及新农保缴纳进行重点讲,讲清楚这些工作的厉害点,讲清楚具体涉及到的风险点,讲清楚村民应该关注的重点和必须遵守的环节;第三个层次是围绕村内青花椒、核桃、林下种植以及山羊、土鸡、蜜蜂养殖进行普遍讲,讲科学种养殖,讲注意事项,讲管理重点,讲技术关键,力求达到农业知识及时普及、村务焦点工作及时交代、上级重要精神及时传达的预期,充分将群众的节奏调节到与县、乡、村发展一致的“频道”上,彝族阿妈刘付英拉着村支部书记李海兵的手说“海兵,你们这个夜校讲习班真实际,还让我们晓得了县上的精神,也帮我们解决问题,你们辛苦了”。

  围绕“农村需要”开讲,把群众的“试题”回答上来。推行“菜单式”讲习,讲习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难所盼,村民需要什么,“兴农夜校”就讲什么,开讲之前由各生产队收集村民需求,针对性建立“讲习清单”,做到照单回答“试题”,本轮讲习共计回答村民在政策疑问上、生产经营中提出的问题20余个。推行“针对性”讲习,讲习班紧盯接受度、消化率、认同感下功夫,讲习队伍由驻村组、村“两委”、土专家、种养大户共同组成,做到“三个让自己来讲”,让本村的村组干部来讲,让身边的土专家来讲,让身边的种植大户来讲,力求管用、适用、驱动、实效。针对本村第一大产业——青花椒,我们专门邀请具有20多年的青花椒种、管、销实践型“土专家”现场讲习,达到了针对性助力适用性。推行“互动型”讲习,讲习班不搞“一面之词”,不搞“一讲了之”,全程做到面对面、点对点、问答式、互动化,既传递政策信息,又现场回答村民提问;既讲解种养技术,又回答村民疑惑;既传递振兴精神,又回答振兴举措;既讲解村“两委”规划,又回答落实的路径和办法,切实做好宣传员、倾听者和讲解员、答卷人,完全摒弃走形式、瞎折腾的情况,力求办出特色、讲出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