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综合监管体系的通知

来源: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 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 化监管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317 号)及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决定将医保基金监管纳入我乡综合监管体系。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一)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强化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将医保基金监管乡综合监管体系重要内容并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进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建设,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和个人守信相结合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

(二)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在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作用,成立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体系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长:李云龙乡长

副组长:李伟副乡长

 员:廖丽娟党政办负责人

庄富才财政所负责人

缪世惠基层治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鲁小英群工办负责人

杨顺程卫计办负责人

程飞派出所相关负责人

郑洪凯卫生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设置下设办公室在基层治理服务中心,缪世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责任分工

乡属各办(所、站、中心)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依法依规依责开展综合监管工作,确保综合监管效果。

(一)社会事务办牵头开展综合监管,对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服务行为和费用进行监督,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二)派出所负责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

(三)财政所依职责对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实施监督,协助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查验等。

(四)卫计办负责加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监管,督促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根据核实的情况,对医疗机构和相关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三、主要措施

(一)推行网格化管理措施,开展基金监管宣传,积极支持并推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

(二)协助国家、省、市、县医保部门开展飞行检查、专项检查,开展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医保基金综合监管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部门联动,提升综合监管质效。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加强对基金监管数据运用的分析研究,探索医保基金监管新办法,构建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