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对标先进找差距 改进提升抓长效

来源: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以来,湾丘彝族乡对照《米易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要点》,组织动员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借鉴补短板,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完善、再提升,着力解决一批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一是抓环境卫生。制定《湾丘彝族乡2022年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着眼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问题,每半月进行一次集中清理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抓资金筹措。创新方法、拓宽思路,出台《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农村垃圾清理激励办法》,按照“政府拿一半、群众筹一半”的办法筹集垃圾清运资金,建立农村垃圾清理常态运行机制,确保农户垃圾及时清理。今年全乡群众自筹近20万元,政府补贴20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清运。三是抓基础建设。因地制宜投资550万元实施黄龙村1、2组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昔街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抓督促检查。加大执法度,每季度对全乡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农资售卖及农用包装废弃物、农膜回收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五是抓宣传引导,鼓励农户捡拾废旧农膜、废弃农药包装到农资经营门店兑换农药。2022年,全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全乡农膜回收率90%以上。

因地制宜,转变观念,浓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氛围。结合民族、民俗习惯和地域特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推动工作行动重点由“清脏治乱”向“美丽宜居”转变。一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竞比。各村在辖区范围内,以组为单位每月20日前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竞比考核,落实奖惩措施,表扬先进,曝光落后,增强村组“脸面意识”,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二是实施庭院环境卫生“七好农户”评选(每月农户评比不重复)。各村每月20日前推荐8-10户“七好农户”到乡上进行初选,乡上通过入户走访核查的形式每月确定30户 “七好农户”进行乡级表彰,全年共表彰120户。三是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各村按照“五美”标准,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带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共创建50户。

补齐短板,健全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一是各村因地制宜制定本村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设立村庄清洁日、清洁农户评比、“红黑榜”等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共建共享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二是建立奖惩机制。乡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检查组,每月对全乡5个村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分集中督查和突击抽查两种形式),按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序打分(100 分制)并通报结果,发布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红黑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评,与次年的办公经费相挂钩。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工作措施,抓好长效管理,以整治工作成果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促进湾丘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村庄清洁

美丽庭院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中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仲

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