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青山有“廊”初长成 振兴圈“粉”正当时

来源: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日前,湾丘彝族乡青山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化长廊正式投入使用,40个宣传展板近距离展现到村民群众眼前,村内党员群众、过往乡民无不驻足长廊,一边观摩一边议论,一边指划一边点评,成功将村民群众的眼球吸引到乡村振兴行动中来

挖掘渊源设计建设规格,让长廊成为有寓意的建筑。坚持“党旗引领、文化惠民”导向,按照乡村振兴宣传有固定载体、行动有立体视觉、痕迹有回放再现的理念,挖掘建村之时4个村民小组、45名党员、360户群众、40平方公里辖区面积等村史村情概况,在青山村“咽喉”要道、村委会左前方三岔路口,一对一对比对村史村情概况打造宽4米、高4.5米、长36米、设40个宣传橱窗的乡村振兴文化长廊,并通过“兴农夜校”“群众会”“微信群”等方式宣传解读建设目的、意义以及建设方式,让村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让村民解疑惑、知寓意,切实将村史村情潜移默化地刻画进村民的脑海中、记忆里。

聚集资源推动合力共建,让长廊成为承担使命的载体。将文化长廊作为支部共建重要内容,通过“地企党支部共建+相关资金资助”建设方式,统筹驻地企业新白马公司精尾作业区、瑞地矿业有限公司、米易山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万企兴万村”对口帮扶企业攀枝花瑞达水泥有限公司、挂村帮扶单位县民宗局,或出资金或出材料或出人工,共同发力建成集乘凉避雨、宣传教育、交流学习于一体的文化长廊,同步赋予承载村史村情内涵和乡村振兴行动使命,推动成为青山人的“乡愁”记忆、乡村振兴文化载体,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春元意味深长道“建文化长廊的意义很深刻,把青山村的历史都包含了,也为乡村振兴建起了宣传教育学习阵地,它将陪伴我们青山人见证全村的过往和将来”。

结合时政推崇营造氛围,让长廊成为蕴含文化的场所。秉承“文化长廊既要有导向、文化长廊更要有文化”观念,充分运用长廊顶棚空间悬挂文化灯笼营造文化氛围,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四好村、美丽幸福新农村等当前国家社会推崇的内容板块布置126个文化灯笼,长廊外檐分别悬挂两组引导性文化灯笼,一组是“为振兴、谋振兴、抓振兴”,一组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长廊成为具有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多元素的文化综合体,塑造成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的“青山浓缩版”,力求用文化的可视化以及“润物无声”的感染力渗透力、影响力,将全村党员群众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凝聚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不断夯实美丽幸福励志彝寨”建设的文化底蕴和行动氛围。

   

紧扣振兴精神展示内容,让长廊成为展现行动的阵地。长廊取名“乡村振兴文化长廊”,立足乡村振兴而建,因为乡村振兴而具生命力,主要围绕青山村乡村振兴具体措施“六道加法”进行展示和延伸。第一部分主要围绕农村党的建设,展示组织振兴“3+3+3+3+4”的具体内容,将组织生活正常化、严肃化、本地化,以及党员责任区划分、党员示范岗选树和“新农夜校”流动讲习等内容呈现在大众面前;第二部分主要围绕乡村基层治理,展示本村探索推行的“一约两倡三会五员六个投入”乡村治理机制,宣传倡导“厕所革命”、节俭型民俗,教育引导群众加大移风易俗、教育培训、改变陈规陋习六个方面投入;第三部分主要围绕产业振兴,展示本村优化“三项种植”、深化“四类养殖”、探索“三大旅游项目”产业发展模式的具体措施和行动。第四部分主要围绕人才振兴,展示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1+N”计划,培养业农民”“土专家”,发掘乡土人才夯实致富增收才支撑。第五部分主要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展示3+4+4团结进步行动,营造民族团结“共建共融”、民族进步“互帮互助”良好氛围。第六部分主要围绕脱贫巩固,展示返贫致贫动态监测3+3+5+8”动作,全面再现做实“3类监测”、关心“3类对象”、关注“5类人员”和做细“8本台账”行动轨迹,让长廊真正成为指引、展示、展现乡村振兴行动的可视化“荧屏”,不断吸引青山人加入振兴队伍、落实振兴政策,推动青山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走深、走实、走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