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麻陇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麻陇彝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麻陇彝族乡     发布时间:2021-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办、所、中心,各村民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根据省、市、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安排部署, 结合全乡实际,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分区分级分类施策的重要意义

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防控工作是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的要求;是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是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实现两个确保的精准措施。全乡干部职工、村社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分析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人为重大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二、森林草原火险区域类型与预警等级划分

(一)火险区域类型。根据《四川省县(市、区)火险区域类型划分》,我乡属于高火险区。

(二)火险预警等级。根据国家《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后,按照天气、地形、植被、火源等条件,将火险预警划分为四个等级,即红色预警、橙色预警、黄色预警、蓝色预警。红色预警为极度危险,可燃物极易燃烧、火灾极易蔓延;橙色预警为高度危险,可燃物容易燃烧、火灾容易蔓延;黄色预警为较高危险,可燃物较易燃烧、火灾较易蔓延;蓝色预警为中度危险,可燃物可以燃烧、火灾可以蔓延。乡应急指挥部、值班组要定时定期向各村推送火险气象预警。

三、高火险区的分级精准防控措施

(一)蓝色预警期间

1.关注蓝色预警区域火险变化和卫星林火监测热点反馈情况, 开展防火宣传。

2.防火工作人员、瞭望人员、巡山护林员上岗到位履职。

3.落实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其他重点人群的管理措施。

4.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5.严格野外用火审批。

6.专业扑火队员集中驻训。

7.开展扑火演练。

8.视情按照规定对林牧区内和林牧区边缘的输配电线路实施主动停运避险。

9.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点)派人值守。

10.村(组)干部蹲点值守。

11.包保责任人对包保人进行防火宣传教育。

12.有必要采取的其他措施。

(二)黄色预警期间。

在蓝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 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黄色预警信息。

2.相邻乡镇加强信息沟通, 巡山护林员、瞭望员加强防火巡护、监测巡察。

3.停止野外用火审批加大火源管控力度。

4.严格执行检查制度, 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点)24 小时值守。

5.检查装备、物资、人员等落实情况。

6.对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隐患再次排查并及时整治。

7.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组织小分队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开展带装巡护。

8.乡(镇)分片包干领导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9.县森防指对乡(镇)开展防火督查督办。

10.有必要采取的其他管控措施。

(三)橙色预警期间。

在黄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 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橙色预警信号, 及时通知到村(组)部及护林人员。

2.巡山护林员、瞭望员加大防火巡护、监测巡察频度和密度。

3.县人民政府及时发布禁火命令, 禁止野外用火。

4.增设临时检查卡点, 加大检查力度。

5.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空中巡护宣传。

6.各类扑灭火机具、装备、物资保持完好率。

7.森林消防队伍、专业扑火队伍集中或靠前驻防、带装巡护。

8.气象部门发布大风预警后, 可视情对林区内和林区边缘的高压输变电线路实施拉闸断电。

9.各级森防指督导预警地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市、县分片包干领导和市森防指包县联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 24 小时蹲点值守、靠前办公。

10. 县级指挥长离开本辖区须提前报上一级指挥长批准同意, 2 名指挥长不得同时离开。

11.有必要采取的其他严格管控措施。

(四)红色预警期间。

在橙色预警响应措施基础上, 进一步采取下列响应措施:

1.在媒体播报红色预警响应启动和防火警示信息, 通知到村组干部群众及护林人员。

2.增设临时检查卡点严防死守, 严禁无关人员和一切火源进山入林。

3.对可能引起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实施严格管理。

4.各类扑灭火机具、装备、物资出库上车, 进入应战状态。

5.森林消防队伍、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带装巡护, 保持临战状态。

6.有条件的地区加大空中巡护密度。

7.气象部门发布大风预警后, 及时对林区内和林区边缘高压输变电线路实施拉闸断电。

8.以森林草原为载体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的防火区实行封闭管理。

9.市、县做好派出工作组赴火场的有关准备。

10.有必要采取的其他最严厉管控措施。

四、细化措施,精准推进分区分级治理

森林草原防火期从12月至次年6月底,全乡干部职工、村社干部要进一步抓好宣传教育、及时将各项措施传达到村组巡山护林员,将责任落实到基层和最小单元。要持续实施隐患排查治理、严格野外火源管控、着力推进重大风险防控、加大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和蹲点指导等工作。

五、落实责任,确保分区分级综合施策落地见效

高度重视,进一步科学研判,细化措施,精准施策,全面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以七级包保十户联保为抓手,切实把宣传教育做细、做深、做实,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防灭火意识。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推行村民轮流值班、违规用火有奖举报、进山扫码等制度,真正实现看住山、管住人、防住火。要进一步落实责任,逗硬奖惩,确保分区分级整治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