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麻陇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麻陇彝族乡召开2022-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

来源:麻陇彝族乡     发布时间:2022-12-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做好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1219日,麻陇彝族乡召开2022—2023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全乡干部职工、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应急救援队伍巡山员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市、县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及开展计划烧除的通告等文件进行了集中的学习和解读。

会议指出,全乡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绷紧防火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巩固和用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的各项成果,确保不发生重大、特别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确保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不能、三必须”的决策:

一是思想上不能麻痹、必须高度警惕。对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能抱有懈怠的想法,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责任落实。

二是措施上不能降级松劲,必须严格执行。一是加强干道周边可燃物的清理;二是加强重点路段,重点设施、林区的巡逻。三是加强对五类重点人员,重点区域的排查;四是加强群众的宣传教育,结合疫情防控等要求充分利用村村响、小喇叭、横幅、标语、坝坝会等方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政策和措施,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和法治教育;五是加强2023计划烧除的准备工作,强化用火审批制度。

三、责任上不能懒散懈怠,必须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常态化应急训练,义务扑火队、半专业打火队要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二是做好应急物资的清点,建立物资台账,及时做好物资的更换及维修。三是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宣传工作,各部门、巡山员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森防氛围。四是各村巡山员要履行好各自的责任,切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