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机构职能

    来源: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7-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全县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提出就业资金安排计划并组织实施,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四)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拟订全县的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相关制度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障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拟订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拟订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负责留学回国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省、市和我县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八)贯彻执行国家表彰制度,综合管理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全县评比达标表彰和市级部门表彰奖励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开展的县级表彰活动。承办县委管理的部分领导人员的行政任免手续。

      (九)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承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人员聘用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十)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支付、保障和调控政策,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退休政策。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技能培训内容。

      (十二)受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重大信访事件或突发事件。

      (十三)负责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额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四)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五)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六)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事项,实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办公地址:米易县政务中心7楼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12-81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