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民政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民政局严把“入口关、退出关、漏保关”切实推动城乡低保管理工作规范化

来源:米易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民政局在“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引领下,通过严把“入口关”、畅通“退出关”、严把“漏保关”三方面抓实城乡低保工作,充分发挥了低保兜底作用,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22年城乡低保共保障31777户次67928人次,累计发放资金2243.0744万元。

  精准认定,严把“入口关”。紧紧围绕户籍、收入、财产三个评定低保的基本要件开展低保对象认定工作,严把“入口关”。一是严格核算家庭收入、财产。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部门间信息核对等多种方式,全面核实调查对象种植、养殖、务工等收入以及车辆、住房、经商等信息,为低保评定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二是加大公示力度。对纳入低保的家庭在米易县公众信息网、乡镇公示栏、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确保群众能多渠道知晓保障对象情况,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群众有异议的保障对象及时发现并核实。

  动态管理,畅通“退出关”。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要求,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畅通“退出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问题整改。对各级巡视、审计中发现的“死亡保”问题,明确要求各乡镇每月按时报送民政资金领取对象生存认证月报表,切实将排查出来的死亡在保人员进行清退。今年以来共清退死亡人员145人。二是部门配合,做好信息核对。今年以来,县民政局向公安、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共发函16次,要求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对申请城乡低保家庭的车辆、住房、经商等信息进行核对,经比对将不符合政策的人员及时进行清退,今年以来共清退41户104人。

  主动发现,堵住“漏保关”。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主动发现机制。为切实杜绝遭遇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因不熟悉政策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等原因导致未主动提出申请,不能得到及时救助等情况发生,在县、乡两级分别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共主动发现纳入保障177户372人。二是做好重点监测对象兜底保障工作。为继续做好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脱贫户以及监测户等重点人员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杜绝因病、因残、因灾等原因导致家庭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米易县民政局制定下发《米易县民政局关于做好重病、重残以及监测户等重点监测对象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将辖区内的低保边缘户重病、重残未纳入低保的家庭和重病重残未整户纳入低保家庭以及未纳入低保的脱贫户、监测户等四类人员列为重点监测对象进行全覆盖排查核实,确保符合低保政策的不漏一户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