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 绘就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篇章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绘就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新篇章

  教育是照亮社会文明的太阳,学前教育就是那一缕最温暖的晨光。近年来,米易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普及普惠,抓实优化供给、幼学保障、品质提升“三大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扩大学位供给、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拓宽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全县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均衡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3年12月米易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指标达标。我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2.35%、公办幼儿园占比51.0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83%,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级目标任务。

  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引领发展。我县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4所、市级示范幼儿园2所,其中米易县幼儿园城北园区、米易县幼儿园城南园区、草场镇中心幼儿园、白马镇中心幼儿园挂榜园区创建为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草场镇中心幼儿园和河熙幼儿园创建为攀枝花市示范幼儿园。

  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投资850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米易县幼儿园城南园区、白马镇挂榜幼儿园、丙谷镇中心幼儿园、柳溪幼儿园,新增公办学位1200个。

  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推进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成立学前教育集团。集团下设城北、城南、草场3个子集团,选派县幼儿园中层干部下派乡镇园所规范提升办园质量,构建起功能同完善、管理同规范、培训同开展、质量同提升、品牌同打造的“五同”发展模式,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

  办园水平不断提升。通过3所高品质幼儿园领航发展,实施优质园帮扶薄弱园“以优带弱”计划,通过开展联动教研、幼儿素质教育改革等措施,围绕语言、科学、社会、健康、艺术五大领域,推动课程生活化、游戏化,培养幼儿喜生活、爱运动、乐学习、趣游戏的行为习惯,提高公办幼儿园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办园水平。

  交流合作助推品质提升。各公办幼儿园与成绵地区8所名优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加入四川省高品质学校建设重点课题子课题单位和教育教学改革名园共同体,借力助推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米易县幼儿园城北园区荣获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体育大会幼儿足球五人制比赛一等奖、幼儿足球展示类项目一等奖。草场镇中心园、米易县幼儿园城南园区分别获得趣味田径团体项目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