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米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再次压缩办理时限。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在所有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企业间土地及其他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0.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非企业间存量二手房交易全部纳入“一窗受理”,1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注销登记业务即时办结。强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整合电、气窗口至不动产登记专区,提升线下办理效率;依托微信公众号“易政管”,开展水、电、气过户线上办理,2023年共办理“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244件。

  二是优化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立足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要求,积极谋划、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实现1个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提供免费邮寄不动产权证书服务,推出线上缴纳不动产登记费、开具电子票据等服务。此外,还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为办事群众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举措,2023年开展上门服务36次、预约服务20余次,延时服务100余次。

  三是完善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解决机制。为切实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充分会商,遇到疑难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及股室衔接,形成小事股室会商、大事局内会商,要事报请县人民政府牵头会商的问题处理模式。成功化解“惠林花园”小区等9起因历史原因导致办证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