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公安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关于文明养犬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米易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0-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关于文明养犬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加强全县犬只管理,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及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市容市貌,县政府决定即日起将对限养区内的禁养犬只及不按规定饲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现向广大养犬市民发出倡议如下:

  一、养犬市民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和《攀枝花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依法、规范、文明养犬,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广大市民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有义务劝阻制止,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对违法违规养犬、不文明养犬行为,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将予以制止纠正、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本县新北社区、城北社区、河西社区、城南社区、杨柳湾社区、各乡镇人民政府驻地集镇及县内工矿区、游览区、康养度假区、港口、码头、车站及除以上范围内的新开发楼盘为限养区,其他区域为非限养区,限养区内个人准许饲养小型观赏犬和导盲犬,严禁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和凶猛犬(成年犬只体高不超过35厘米)。

  三、严格遵守养犬登记和免疫制度,凡在“限养区”内获准养犬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犬只管理规定,到米易县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犬只准养登记证书,并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犬只登记、狂犬病免疫,领取和拴挂犬只免疫标志,并按期对所养犬只进行采样检测。

  四、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将犬只装入犬笼、犬袋或者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犬绳牵领,犬绳长度不超过3米;给犬只使用防咬伤安防器具;为犬只佩戴犬牌等标志标牌;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及其他行人;对犬只粪便予以清除;及时制止犬吠和犬只攻击周围人群的行为,避免发生咬伤他人的事件,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养犬人应主动对伤者实施救治;不携犬与他人同乘电梯,不得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和同车人员同意。

  遵规守约依法文明养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衷心希望各位养犬的市民朋友妥善管理和饲养犬只,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做到依法、文明、和谐养犬,共建美好文明城市。

                                                                                                                                                                                                      米易县公安局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