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公安局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校园安全和儿童防溺水会议

来源:米易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召开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校园安全和儿童防溺水会议

  3月25日上午,米易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校园安全和儿童防溺水会议在县政府5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2024年春运和“起底式、全覆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通报“3.23”湾丘道路交通事故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分析部署校园安全、儿童防溺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道安委副主任江波,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道安委副主任徐浚,副县长袁华嵘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道安委全体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袁华嵘副县长要求:一是狠抓宣传教育。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儿童、学生防溺水、防范学校欺凌知识宣传,提升儿童、学生防范能力。二是强化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教体局、公安交警,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上放学时段接送学生超员、超载,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力。三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响应预案,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极尽所能、挽救生命、降低损失。

  徐浚副县长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强化思想认识。要深刻吸取“3.23”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增添工作措施,切实把事故预防工作做实做透。要再深化“起底式、全覆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应有成效。二是知风险,敢于正视问题。要充分认识到摩托车、电瓶车肇事风险。要充分认识经济复苏后,货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带来的事故风险。要充分认识农村道路穿村过镇、占道路进行蔬菜交易、农业机械等带来的事故风险。要充分认识长短途客运、农村客运车辆事故风险。我县道路隐患治理缺口大,要充分认识道路隐患整治不到位带来的事故风险,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辖区临水临崖、湾多坡急等隐患进行逐一整改。三是添措施,严厉整治。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遵守道路交通法则是对自己好、对家人好;各执法办案部门要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各部门要紧密协作配合,全力压、防较大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辖区内无牌无证车辆(包括农业机械)底数;及时督促村社干部、劝导员上门开展精准劝导,及时消除隐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结合起来,对经过防火卡点车辆进行检查劝导。要严厉整治摩托车、电瓶车超员超载、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分门别类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宣传,确保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要持续深入推进“四项”工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道安委会议,压实各方责任,促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走深走细。

  江波常委强调:一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吸取“3.23”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举一反三,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交通运输、经信局、白管委要结合查获货车超载超限运输车辆情况,对违规装载企业、接收企业、运输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形成专报上报。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经济和信息化、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用足法律手段,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改装、客车超员、疲劳驾驶等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切实形成震慑效应。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梳理劝导员职责履行情况,落实经费保障,充分调动“两站两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控和劝导提示。二是儿童防溺水方面。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辖区水库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确保不再发生一起水库溺亡事故。三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面。要认清形势,锚定目标,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抓好“3.30”“清明节”等重点时间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防再次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四是抗旱保春耕方面。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科学调配水资源,因地制宜保障农业用水,确保春耕种植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