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四川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落实近期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园区企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结合园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除隐患、强监管、压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园区企业尤其是对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环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围绕“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督促园区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国两会期间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源头治理,实现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时间安排

  2023年2月28日至全国两会期间结束。

  三、检查方式及对象

  采取检查内例资料和现场检查方式,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工作。

  四、检查主要内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检查企业对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关于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的工作情况;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清单制建立、制定和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安全教育和学习培训情况;企业生产一线岗位及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企业值班值守情况等。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

  对所有涉及危化品的企业进行检查,从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经营、记录等重点环节进行全覆盖式隐患排查整治。

  (三)工贸企业领域。

  检查企业在消防、电力、燃气等方面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在吊装、拆除、动火、受限空间和高空等作业过程中是否规范。

  (四)检维修作业安全。

  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设施,安全标志、标识、装备等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业主对外委施工单位资质查验、检维修作业各方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资料技术交底、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控制工程分包、严禁层层转包落实情况;重大技改、检维修作业报备制度落实情况等。

  (五)道路交通安全。

  加强企业源头管控,检查企业是否尽到对货运车辆司机的安全提醒和告知义务,在道路运输过程中是否存在超载、超限、超速等交通违法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园区管委会全体职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片区工作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和联系企业名单,要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

  (二)督促自查自改,落实企业责任。

  园区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安全生产特点和工作实际,即时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时间安排、工作重点等内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形成问题隐患台账,并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责任,确保整改措施及时有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