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关于开展园区安全生产“创安2021” 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1-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园区各股室、办,各企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是各级各部门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助推全县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档升级,根据四川省安委会办公室、攀枝花市安委员会办公室和米易县安委会办公室“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的安排,决定在园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自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解决只罚不改、屡禁不止的问题。科学研判风险、强化精准执法,敢于动真碰硬,以高质量执法助力高质量发展,切实确保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二、工作目标

  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为主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目标,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全面上台阶,大幅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重点是:

  (一)全面整治重大隐患

  各企业应对标重大隐患判定标准进行自查,执法检查中将重大隐患作为必查项,通过企业主动作为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隐患。

  (二)大幅减少“三违”行为

  深刻认识“三违”行为是威胁健康和生命的最大杀手,坚决打击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加大反“三违”执法检查力度,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全面提高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

  (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水平

  采取“行业共性+企业个性”模式,进一步优化责任清单,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层分级、到岗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四)全面提升“双控机制”

  企业全面辨识管控安全风险,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清单,聚焦重大风险排查隐患,用执法手段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地落实,解决企业风险辨识不清不明,管控措施不严不到位问题。

  (五)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通过执法行动,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接受一次安全法制教育,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安全法规、标准有效执行。

  三、检查对象

  专项行动的主要检查对象为危化及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建立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企业名录库(另行制定)。将渣场、涉及“两重一大”的危化品生产(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单位、金属冶炼、液氨制冷、有限空间、单班作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涉爆粉尘等生产经营单位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对重点检查企业实行全覆盖的执法检查,一般检查企业进行抽查。将近三年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条件差、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纳入到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

  四、组织方式和时间安排

  采取“企业主动排查+专项执法检查”方式,分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自查自改阶段(即日起至5月底 )

  各企业应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迅速组织实施。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基础上,认真开展问题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为增强企业自查自改问题隐患的主动性,按照“和谐共治”的原则,凡是企业在自查自改阶段已发现问题并按“五落实”要求列入整改计划并实施整改的问题和隐患,执法检查组可不再列入检查问题清单,但要严格按期整改到位。各企业要在 2021年5月30日前将自查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书面报园区备案。

  (二)第二阶段:专项执法阶段(月至11月底)

  园区管委会根据制定的重点检查企业名录库,联合县应急管理部门确定执法检查时间,并确保行动结束后重点检查企业达到全覆盖。

  1.开展抽查执法。针对七一、暑假、国庆等重点时段不同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联合县应急局对园区范围内的重点企业进行抽查。

  2.开展每月执法。在专项行动期间,联合县应急局等部门,每月执法企业3家。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1年12月)

  专项行动工作结束后,将认真总结此次行动检查情况,形成工作专报,提炼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提高。健全完善企业提档升级档案,形成闭环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摸清企业底数,建立企业名录库

  对园区管辖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梳理、逐一排查核实,摸清全部企业的具体数量。根据企业性质、规模、主要风险、行业类别等关键因素,分门别类建立各企业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企业名录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严格对标对表,全面自查自改

  企业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标执法检查要点并结合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进行全面、深入自查自改,找出安全管理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措施予以消除,大幅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聚焦重大隐患,严查“三违”顽疾

  将重大隐患作为执法重点,全面排查消除重大隐患。将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日常隐患排查的必查内容,确保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到位。

  (四)突出清单管理,提升安全水平

  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以清单形式具体落实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一线监管人员和企业班组、岗位人员身上,确保安全生产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不留监管死角和盲区。企业应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清单精准落实到位。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挥调度

  各企业要切实把专项行动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此项工作。

  (二)创新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

  推行企业先行对标检查内容自查自改的模式,留足自查自改时间,企业可邀请相关专家协助自查自改。实行“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执法模式,普法和执法并重。检查前,对企业进行安全管理能力测评;检查时,企业实际控制人及主要负责人全程现场参与,有效提升企业实际控制人及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