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关于切实抓好园区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我县森林防火期,其中2月1日至5月31日为高森林火险期,高温、干旱、大风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据国家、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中心预测预报,今冬明春全省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高火险时段偏长,发生森林火灾的潜在威胁和风险隐患很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为坚决打赢我县森林草原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近日召开的全国、全省、全市及我县召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我县2021 年森林草原禁火令,切实抓好园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特提出以下通知要求,请园区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各企业要通过召开职工会、班组会等形式,广为传达学习《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草原防火命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米易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米易县人民政府 2021 年森林草原禁火令》,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职工及家人严禁在禁火区域吸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一切野外用火,防止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落实纵向包保责任制,与职工逐一签订《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火告知书》,确保相关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二、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制度建设

  各企业要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内部日常管理,要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制度,落实相关责任人员,建立奖惩办法,并纳入企业内容管理制度,与职工考核相结合。

  三、及时开展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和“四边”可燃物清理

  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输配电设施和电力通道隐患滚动排查工作,完善隐患台账,细化整改措施,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对企业周边开展可燃物清理,设置防火隔离带,确保2021年1月底前完成隐患整治任务。

  四、在关键区域设置森林防灭火标识标牌

  各企业在与森林、山坡临近的矿山、排土场、尾矿库和选厂等关键区域和易诱发森林火灾的地点,设立森林防灭火、禁烟禁火标语和警示牌,悬挂横幅或标语。

  五、加强对货物运输和野外施工火源管控

  各企业应加强对运输企业或运输队伍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宣传,强化思想教育,督促司乘车人员不得在驾乘过程中随意丢弃烟头等火种火源;对在从事野外作业的工程施工,应当加强防火责任落实和监管,严格野外用火报备审批,落实防火措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六、组建巡逻队伍和开展日常巡护

  倡导、鼓励并支持各企业在高森林火险时段,组织义务巡逻队伍,加强对厂区、矿山及排土场、尾矿库周边巡护,发现违规用火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并及时向辖区乡(镇)人民政府报告。

  米易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对各企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火灾隐患突出的企业,采取约谈、限期整改或下发督办通知,直至报请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采取停工停产停业等强制整顿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