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五结合”抓实园区统战工作

来源:白马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结合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抓实园区统战组织体系建设。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触角延伸到园区各企业,52个规上企业明确了统战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园区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组织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建立了“园区党工委统一领导、县委统战部负责指导协调、园区服务中心牵头抓总、非公企业全面参与”的园区统战工作四级联动机制,成立了园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园区统战工作。

   结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抓实园区统战制度建设。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企业首席服务员工作制度,部门负责人作为重点企业的首席服务员服务企业。建立园区统战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专题研究工作推进情况,传达学习统战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建立联谊交友制度。园区干部分别与企业重点统战成员结对子、交朋友,落实统战对象生病住院必访、有困难必访、有矛盾必访、传统佳节必访等“四必访”统战成员制度,听取意见建议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结合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实园区参政议政平台建设。园区建立统战成员数据库,积极推荐优秀代表人士担任统战团体负责人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为其参与政治搭建平台。目前,园区内有非公有制经济企业73家,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133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21人,其中省市县人大代表9名、县政协委员10名、省商会副会长1名、市县工商联副主席7名、县总商会副会长3名、县工商联执委11名。

   结合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抓实“双向服务”机制建设。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统建”的要求,园区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加强园区基层党建为切入点,积极引导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与企业探索推行“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地企协作机制,构建新型地企关系,做实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开展“地企共建”行动,安宁铁钛、东方钛业等企业大力支持当地基础建设,实现地企双赢目标。园区企业坚持“就近就业、贫困优先”原则,为驻地党员群众解决就业1000余人,构建起了地企党组织“双向服务”机制。

  结合搭建统战工作平台,抓实园区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聚力”的理念,园区党工委在长坡工业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统战文化墙和宣传展板,营造出浓厚的统战工作氛围,为园区企业家到此交流联谊、洽谈业务、参与统战相关活动搭建了平台。成立长坡工业区商会,搭建外向交流平台,建立企业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渠道,为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反映会员诉求,发挥政府与企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统战力量,构建和谐园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