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引领作用,探索建立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工作机制,通过切实行动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制定《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现将有关情况解释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必要性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体现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和“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为全面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提供道德支撑。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和《米易县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米委办发〔2012〕17号)精神,起草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本办法包括目的意义、适用对象、奖励礼遇帮扶主要措施、申报程序及日常管理四个方面内容,其中有3种奖励礼遇帮扶主要措施。

  (一)奖励。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对荣获米易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3000元;对荣获米易好人榜的身边好人,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300元。

  (二)礼遇。获得各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和各级好人榜的身边好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优先享有在参政议政、节日走访慰问、出席庆典活动、优先保障住房、医疗保健礼遇、金融机构礼遇、评先评优、晋升职称、招工等方面的权利。

  (三)帮扶。对因客观原因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经审核后,可以给予资金帮扶、就学帮扶、医疗帮扶、低保和临时帮扶、志愿帮扶、就业创业帮扶、法律援助帮扶、社会相互帮扶等。

  三、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具体由米易县文明办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812-8172503。

         政策原文: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奖励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