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3-00111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米易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3-01-30
  • 发布日期:2023-01-30
  • 文  号:米府〔2023〕10号
  • 有 效 性 :1

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米易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对标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三三”发展战略,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米易、平安米易,坚定不移将全县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政府率带作用更加彰显,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2022年,荣获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等荣誉。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高标准要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全面落实县政府常务会、政府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及宪法宣誓等制度,今年以来县政府常务会开展会前学法19次、部门学法10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学法的“头雁效应”。全面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法治考核、法治档案制度,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分工职责,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率带作用。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细化普法责任清单,评选表扬“七五”普法先进单位、个人100个,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县级平台覆盖2245名公职人员,推动形成“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高站位推动,持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执行力。对标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通过常委(常务)会,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米易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米易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积极做好全县法治建设总体谋篇布局,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建立调度、督查、考核、信息报送等工作推进机制,将依法行政纳入县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范围,定期组织开展督查自查,充分发挥考评激励导向作用,推动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在米易落地落实落细。

  (三)高质效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支持县人大、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监督,切实保障政府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完善落实依法行政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765件,开展解读32件,接受公众监督。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2022年,县委、县人大专题听取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二、2022年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提升全面依法行政能力。印发《米易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合法性审查的范围、主体、程序等内容,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传参与《攀枝花市文明行为条例》等地方立法公开征求意见、论证15件次、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42件,报备规范性文件2件备案合格率100%,清理规范性文件83件。积极推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拟制示范创建方案,积极沟通协调,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高质量完成了网报资料,米易县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新模式通过市级初评,代表攀枝花市参加省级评选。

  (二)着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米易县行政权力清单(2021年本)》《米易县乡镇法定权力清单》,实施《关于公布赋予乡镇县级权力责任清单的通知》,动态优化调整县级部门和乡镇行政权力17项,全面完成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夯实基层行政执法基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等,动态公示全县2022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5000余条。全面推广《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手册》,实现县乡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全覆盖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培训行政执法人员500余名,全县266名人员均通过2022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300余份,走访管理服务对象90余人,扎实推动突出问题整改。组织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全县共评查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227卷,评选出优秀行政执法案卷33件。

  (三)着力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出台《米易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合行政复议工作职责,设立“米易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县司法局增设“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调整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行政复议相关工作,实现机构、编制、人员与职能相匹配,全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件、行政应诉18件,行政复议化解行政矛盾纠纷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按照统筹推进要求,全面完成1个县级、11个乡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持续推进第三方调解工作,共调解纠纷18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培训人民调解员13场次390人次。148名专兼职网格员持续履行网格职责,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平台活跃度92.88%,事件办结率达100%。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对10个领域20个方面突出问题交办化解稳控清单,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48件,发出司法建议书2份、检查建议书2份、信访预警函19份,及时妥善处置因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苗头36件。扎实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持续巩固“六无”平安村(社区)、“无诈”社区等13个平安单元创建,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系列专项行动,较大以上亡人交通事故、群租房安全事故、基层消费安全事故、涉危案(事)件事项“四个零发生”。2022年,县公安局草场派出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撒莲镇禹王宫村等2个村(社区)获评全省“六无平安村(社区)”,草场镇龙华村荣获第一批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四)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服务模式,推进“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双随机 一公开”“网上电子证明”等制度,扎实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承诺提速率达76%。严格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清理不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的涉企政策文件,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政府行政合同公平竞争审查率达100%。县公安局全面实施首办企业公章免费刊刻服务,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近10万元。2022年,米易县网上电子证明开具系统荣获全省政府服务创新案例。出台《米易县“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强化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打造乡镇、村(社区)法律服务站(室),提升法治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便捷度。今年以来,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诉讼代理139件,提供法律咨询65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7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7件,办理公证113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0余次。结合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人才先进县建设,印发实施《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通过全县统一调配,实现全县25个机关单位、11个乡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覆盖,培养引进6名县乡法治实务人才,培训“法律明白人”2场次60人次、公共法律服务人才骨干和村法律顾问2场次60人次、农村综合执法人员1场次141人次等共计650余名法治人才。

  (五)着力深化“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印发《米易县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实施方案》及7个子方案,修编《米易县部门乡镇行政执法标准化手册》,更新深化法治帐图,汇编实践经验、典型案例、课题调研集供全县学习借鉴。落实《关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意见》《米易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动工作制度》,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形成“行刑衔接”工作合力。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件,其中6件已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深化行政裁决工作,印发《米易县切实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米易县政府及部门行政裁决事项清单,推动严格履行行政裁决工作职能,创新化解行政矛盾纠纷。承办全市“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应用现场会。依托学习强国、攀枝花日报、阳光米易等媒体平台刊发示范试点经验26条,全方位宣传示范试点成果。2022年,《法治护航米易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路径探索》课题调研荣获省司法厅通报表扬。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乡镇和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公职律师、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纵深开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贡献米易力量。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用力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在米易落地落实。二是推进依法行政。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牵引,全面做实做细迎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的法治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加强行政决策水平。严格落实《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严格履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程序要求,提升依法行政质效。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政府服务,落细落实减证便民服务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五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创新执法方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深入普法宣传,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七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深化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实战演练,完善物资储备,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水平。

  米易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政策解读:关于《2022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政策解读

      图解政策:图解《2022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审核: 李恒   责任编辑: 沈治宇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