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米易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2-01-25
  • 发布日期:2022-01-25
  • 文  号:米府〔2022〕9号
  • 有 效 性 :1

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按照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工作要求,现将米易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法治建设领导,持续提升法治建设质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任务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解决。2021年,研究制定了《米易县2021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专题安排部署全县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推动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在米易落地落实落细。

  (二)强化制度保障,夯实法治基础。全面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常务会)学法、宪法宣誓等制度,2021年共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法14次,开展宪法宣誓90余人次。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推动了《米易县乡(镇)行政权力清单(150项)》等一批重大决策依法实施。全县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本级本部门职责分工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一岗双责”任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业务工作,在业务工作中推进法治建设,推动分管业务领域工作依法治理水平提升。

  (三)狠抓“关键少数”切实提升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法治档案、年度述法、法治考核制度,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干部考察,形成了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扎实推进法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全县党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战略地位,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全年组织领导干部赴浙江、重庆等地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学习500余人次。

  (四)全面加强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指导。支持县人大、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监督,切实保障政府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完善落实依法行政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996件,依申请公开10件,开展解读23件,接受公众监督。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2021年,县委、县人大专题听取了县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米易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省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为契机,聚焦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米易,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为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之城、更可持续的绿色智慧之城、更富魅力的美丽宜居之城、更有温度的文明幸福之城,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提供坚强法治保障。2021年我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

  (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质效。对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专题安排部署,结合米易实际,启动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题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定期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措施,印发《米易县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并实时更新,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全依法决策体制机制,以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精神为指导,制定出台《米易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暂行)》,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规范科学高效。完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明确范围,细化审查、备案程序,全年开展合法性审查58件次,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保证重大行政决策更加合法高效。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重点完成了涉及行政处罚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确保《长江保护法》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在我县落实落地落细。

  (二)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2021年度消费环境优化提升专项活动,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服务模式,持续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用时,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服务,加强劳动力市场服务,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双随机、一公开”“网上电子证明”等制度,落实“一网通办”要求,“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承诺提速率达76%,县行政审批局荣获2021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建为全省首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严格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市场准入环节隐性门槛清理排查,加强对实行地方保护、妨碍经营者准入或退出市场、对特定经营者给予奖补等情形的公平竞争审查,政府行政合同公平竞争审查率100%。

  (三)强化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建设。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制定《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手册)》,全覆盖推广“法治账图模式”,实现法、岗、人、事、责紧密结合,确保全县行政执法程序的统一性、标准化、完整性。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等,动态公示全县2021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信息8000余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全县349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线上培训并通过考试,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针对3个方面16项重点问题开展承诺整改,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四)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制机制,综合运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民调解等方法,切实提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水平。受理行政复议10件,办理涉政府行政应诉21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开展人民调解2420件,调解成功率99%,化解重复信访事项34件,实现治重化积全市率先“清零”,为21批次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083万元,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五)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以扎实做好全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出台专项方案25个,全方位保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有序推进。印发《米易县乡(镇)行政权力清单(150项)》,明确乡镇政府法定权利147项,赋权33项,明确县乡相关领域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保障部门、乡镇依法履行职责任。开展县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县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明确下移执法权、整合执法队伍、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基层行政执法体系和运行机制,破解乡镇行政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存在的不足

  我县在2021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自觉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规范执法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理念,提高法治建设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各级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升依法行政质效。严格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要求,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高效。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优化政府职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行政执法权下移等改革,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创新执法方式。五是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贯彻《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米易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关于《2021年度米易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政策解读

 

 

 

审核: 李恒   责任编辑: 沈治宇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