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米易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725在米易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米易县2019年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1-6月,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主动作为,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稳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工作,为倾力建设“一城三区三基地”,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2,575万元,同比增收1,433万元,增长2.34%,超预算进度9.5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7,199万元,同比增收721万元,增长1.55%;非税收入完成15,376万元,同比增收712万元,增长4.86%。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5,767万元,同比增支1,012万元,增长1.0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5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同比增收4,496万元,增长9.5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841万元,同比增支3,819万元,增长11.93%。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预计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万元,目前还没有组织收入入库。

二、1-6月财政主要工作

(一)强化收入征管,财政实力显著增强

一是强化财源涵养培植。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财源建设为重点,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植新兴财源,为财政增收提供持久动力。二是强化收入征收管理。扎实开展税收综合服务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和薄弱环节的跟踪监控力度,堵塞征管漏洞;开展财政资金协议存款,充分挖掘财政资金效益,有序有力组织非税收入,做到应收尽收。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县区收入总量的32%,在全市县区中排位第一。三是积极开展“三争”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强化目标管理,多渠道捕捉“三争”信息,加强沟通协调,激发部门“三争”活力,全力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截至6月底,全县累计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44,043万元,其中专项补助资金92,365万元、债券资金25,190万元,到位上级资金总量和专项补助资金在全市县区均排位第一。

(二)优化支出结构,民生重点保障有力

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压实“三保”支出主体责任,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方面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二是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支出。安排专项扶贫资金9,797万元,全力做好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巩固脱贫村和脱贫户脱贫成果;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充分发挥基金效益。三是全力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截至6月底,全县民生支出比重达65%以上,筑牢了民生底线。四是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调度资金55,585万元,着力保障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及重点项目支出需求。

(三)深化财税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推进省财政厅提出的市县财政两年攻坚改革任务,确保8个方面73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目前,我县已顺利完成63项改革任务。二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强现金支出管理。上半年,对预算单位的现金管控取得明显成效,现金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67%,公务卡还款额度占现金支付额度的比例较去年提高了43%。三是深化非税管理改革,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做到“以票管费”,扎牢财政收入“笼子”。目前,全县32家预算单位完成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四是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全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扩大项目绩效评价的深度和广度。目前,财政资金的项目绩效评价和部门的整体支出绩效复评工作基本完成。现将“购置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两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参阅。

(四)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理财水平

一是加强政府债务管控,牢固树立政府性债务“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债务有序链接,做到债务风险合理可控。二是加大财政监督管理力度,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开展预决算公开、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专项核查等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加强政府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全力履行财政监管职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强化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结合机构改革及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全力做好资金保障、财政监管、资产移交、业务培训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三、财政收支执行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收支执行特点

1.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1-6月,县本级税收收入完成47,199万元,同比增收721万元,增长1.5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从3月的65.89%提高到6月的75.43%,税收占比逐步提高,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2.支出结构持续优化

按照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全县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1-6月,全县的工资、医保、公积金等人员经费足额发放;部门运转经费足额保障;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等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以上;债务还本付息、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资金及时拨付,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二)存在的问题

1.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乏力

一方面,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经济基础和产业支撑还不牢固,可持续财源培植困难,缺乏新的财源增长点;另一方面,随着增值税税率下调、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扩大范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实施,财政减收效应将进一步扩大,财政持续增收将更加困难。

2.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及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县级可用财力大幅减少;另一方面,人员政策性增资、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全县可用财力用于“三保”后,促发展的财力严重不足,上半年已形成财政收支缺口4.01亿元,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支付压力巨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着力壮大财政实力。一是坚定信心,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完成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的目标。二是强化收入征管。虽然上半年全县收入形势良好,但从全年预测情况来看,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将对收入预算执行造成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将提前谋划,抓住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做好预期研判,进一步规范收入征管,堵塞征管漏洞,最大限度地把税源转化为税收入库,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全力开展“三争”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投资和产业政策,加大解析研判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增强财政实力。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原则,强化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资金,集中有限财力,全力保障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是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加快扶贫资金支付进度,全力做好凉山自发迁居人口的脱贫工作。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坚守民生底线。三是贯彻落实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整合用好财政资金,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工业企业集群,发展阳光康养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三)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规范财政资金二次分配,深化公务卡改革,推动完成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不断提高国库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二是逐步构建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修订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提高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四)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不断提升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工作,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健全举债融资机制,做好专项债券申报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二是继续加大财政监督管理力度,探索财政监督工作新思路,试点开展事前、事中的监督检查,强化源头管控,保证资金安全。三是加强国有资产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依法履行监管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资产处置行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四是继续强化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完成今年财政目标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努力克服财政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全力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米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