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湾丘彝族乡: “引、育、创、治”推动乡村振兴走稳走长

来源:湾丘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湾丘彝族乡紧扣县委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引、育、创、治”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湾丘彝族乡境内走稳走长。

  围绕特点“引”,打造“一村一品”构建良性环境。制定湾丘彝族乡“十四五”规划,绘制整乡中长期发展“蓝图”,引导乡域内各村在规划框架内健康有序发展。按照河谷地段发展淡水养殖、大棚种植及优质葡萄,二半山区发展晚熟芒果,高山地区发展核桃、青花椒及畜牧养殖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热水村“芒果+葡萄+渔业+物流”、杨家村“芒果+大棚蔬菜”昔街村“大棚蔬菜+葡萄”、黄龙村“芒果+务工”、青山村“青花椒+林下产业+养殖”特色产业带,不断释放适合市场竞争、顺应发展规律的“一村一品”品牌效应,推动“村村有特色,村村能竞争”参与市场分配。同步强化配套建设提升发展潜力,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个、高标准农田及产业带项目3个、水利设施项目4个、“一事一议”项目8个、村社道路建设项目11个,下功夫构建乡村振兴良好环境,目前全乡已形成晚熟芒果310950亩、早春蔬菜5800亩、葡萄15070亩、核桃6000亩、青花椒4300亩、渔业600亩的优势主导产业,湾丘彝族乡政府先后荣获“市级模范集体”“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紧盯长远“育”,锻造“三农人才”提升振兴后劲。坚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的理念,将“人才支撑”作为乡村长远发展、持续发展的根本源泉,以土专家、“农博士”“职业农民”等“乡土人才”发展为重点,打造“站得出来、留得下来、作用发挥出来”的“三农人才”队伍。聚焦人才帮扶到人才振兴、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梳理乡辖各村各类人才基本情况,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开展“4个不少于”培育行动,每村发展“职业农民”不少于5户、培养“土专家”“农博士”不少于5人、发掘“能工巧匠”不少于5人、培育“致富带头人”不少于5个,把本土“乡贤能人”功能作用发挥到乡村振兴第一线,2021年以来组织农业经理人“攀果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培训2期,开展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及骨干人员专业技术培训3次,选树“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乡村工匠”等各类“乡土人才”96人,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的基础。

  聚焦升级“创”,塑造“典型示范”倒逼振兴潜力。始终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项目带动”“基地示范”“创优创模”作为推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倒逼乡村对标赶超、群众对表看齐。坚持打造产业示范点位带动发展。先后建成黄龙村杨家地美丽宜居乡村试点、黄龙村芒果分拣中心、青山村青花椒烘烤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推进湾丘乡晚熟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巩固提升拿虎湾县级现代渔业产业园,引进优质电商—九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构建新型经营体系,搭建早春蔬菜销售“绿色通道”,推广海南芒果种植技术,建成标准化芒果产业示范园500余亩。坚持创建种养示范倒逼对表看齐,不断激发村与村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攀比”和“面子”思想,先后成功创建2个省级“四好村”、1个市级“四好村”、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推进高山地区产业转型,深化“农超对接”“直供直销”,充分刺激村级组织和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优势产业的热情和激情,建成“种植示范田(地)”20块、“养殖示范圈”25个、“家庭农场”28个、专业合作社21个,打造昔街村青年创业示范基地—葡萄标准化种植农旅示范园,推动村集体每年新增收入2-3万元,实现了全乡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充实群众的“钱袋子”,2022年全乡人均收入预计达到28200元。

  瞄准焦点“治”,建设“宜居乡村”增强振兴内涵。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乡村治理机制,瞄准陈规陋习、自治放任、环境脏乱差等难点堵点,探寻有效管用机制模式强化治理。以法治带动德治和自治为治理关键,深入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力组织“法治建设进万家”“移风易俗进彝寨”“平安建设进村寨”“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兴农夜校流动讲习”等系列活动,探索“一约两倡三会五员六个投入”乡村治理模式,推行“九大碗”院坝、“节俭型民俗”等移风易俗务实举措,大力发掘“好家训好家风”“好儿媳好婆婆”“星级农户选树”移风易俗典型榜样,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难点用项目治理”推动乡村治理,大力整治以前“想治理不会治理、急治理不能治理”的难题,设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制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工程,共计投入资金790余万元完成昔街集镇污水治理、乡域内垃圾集中清运、昔街新村示范点建设、热水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县项目等工程,完成337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深入推动安宁河米易县湾丘段水环境整治、拿虎湾人工湿地建设工程、昔街村污水治理、热水村冤家坝山洪危险区整治、黄龙村盐巴坳抵制滑坡灾害点整治,持续深化“乡村清洁”一元众筹、村容村貌整治“公益岗位+乡村红马甲”活动,形成“项目+活动”带动治理良好姿态,不断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吸引户户投入乡村振兴、人人参与乡村治理,不断巩固提升“美丽宜居乡村”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