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撒莲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撒莲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米易县撒莲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撒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省、市、县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谋划,夯实法治基础,稳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为撒莲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撒莲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中心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二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政府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力做好贯彻落实。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组织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共57人完成了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的干部职工有11人。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60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伍。二是加强普法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农村”等活动切实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以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促进“法律七进”落地生根。大力开展禁毒教育、家庭教育、反诈教育、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知识宣讲、婚姻家庭纠纷等普法活动,将法治思想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中去2022年,我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0次,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次。三是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整合律师资源,为群众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真正做到了打通群众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依法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在疫情防控期间,突出抓好防控工作领导、群众宣传教育、外来人员排查、疫苗接种动员、重点场所监管、静态管理准“六个重点”,坚持“定岗、定责、定人、定车”,编制《撒莲镇应对极端条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并成立镇“疫情防控小组”对镇辖区超市、银行、集镇、饭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好人员扫码和登记制度,依法排查外地来我镇人员,运用法制手段为疫情防控营造稳定环境2022年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市政府表扬。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各村(社区)建立了集中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扩大了公开范围,丰富了公开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不仅规范了政府依法行政行为,也便于群众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特别是加强对镇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惠民政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森林防火成效明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村(社区)干部包,村民小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同时,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平台结合悬挂条幅、下发宣传单等线下方式在辖区百姓间制度化推动宣传教育、责任落实、隐患整治、精准防控、应急备战“五个到位”,组建综合应急队伍11支,举办“沙场点兵”造势宣2场,开展专项整治至今未发生森林火灾。二是安全环保形势稳定全面落实河长、林长制要求,实行辖区企业安全环保“每周一抽检、每月一巡检、每两月聘请四川省安科院全覆盖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业务提升、专项排查、安全宣讲、送法上门、以罚说法、外包清理“六大行动”,全镇安全环保形势保持平稳。

(六)防范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信访维稳常抓不懈。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24时信访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包案、限时化解制度,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排查化解信访问题64个,受理矛盾纠纷204件,调处196调处率96%,调处成功率96%,全镇未发生5人以上到省、市、县集体上访事件;受理各级信访部门交办的信访事项64件,其中省信访局1件、省委书记、省长信箱17件,市委书记、市长信箱4件,市信访局转办1件,县委书记信箱11件,县信访局转办30件,办结率100%处理县综合执法局转办的12345市民热线152件,办结率100%。彻底解决高铁建设遗留、小板厂搬迁等持续多年的闹访缠访问题,未发生“进京赴蓉”非法上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二是依法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建立帮教人员、社区矫正(在矫)人员、戒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等重点人员台账按时组织帮教(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学习、劳动及思想汇报;定期走访精神病人,加强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监管;不定期回访教育转化邪教人员;积极开展走访帮扶活动,为生活困难者提供援助。

(七)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向镇人民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12345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存在的问题

2022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三是基层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有执法证的干部较少导致到岗开展执法工作力量薄弱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坚定推进社会治理。深入推“平安撒莲”建设,坚决守住森林防火、防汛减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六大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推行“三个一”村民自治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打造法治示范亮点。严格按照示范创建要求,重点抓好法治示范机关(单位)、法治示范乡镇、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示范学校等示范创建工作,将法治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校园文化等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强烈说服力和持久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形成面上可复制推广的长效运行机制,真正做到有亮点、有特色、“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