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普威镇下好“三步棋”,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创新模式。以支部为引领,以林果为依托,做优“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集体经济模式,探索推广“固定保底+利益分红”新模式,壮大独树好果子、“尖山雪桃”等集体经济,培育溯源石蛙养殖等合作社,引进社会资金新建206亩高品质蓝莓基地,进一步夯实产业振兴基础,优化产业发展布局。

  二是拓宽销路。探索订单式农业销售模式,引进企业进村提前下订单,农民根据企业需求“甩开膀子”种植,解决“愁如何卖出去”的问题;创新“互联网+”销售方式,解决线下销售范围小、销售难的问题。好果子合作社顺利与攀钢集团生活公司达成农副产品供销合作。据统计,独树村2021年水果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不少村民年均收入突破10万元。

  三是盘活资源。各村结合自身优势,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以“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租赁集体闲置土地及资产,强化土地集约化管理,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土地、水源、技术等难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