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普威镇: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

来源: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普威镇党委、镇政府充分利用区别于安宁河沿岸的中高山气候,以不唯体量论英雄,不因细小不为之的态度,推进小微特色农业发展,培育了蓝莓、干酸菜、盐菜、南美对虾、苹果、雪桃、石蛙等别具一格的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干酸菜走出彝区。干酸菜是彝区传统菜肴,西番村汉、彝群众制作干酸菜由来已久,但散、乱、脏的传统制作模式并未带来明显经济效益。为让产品为商品,为群众添增收渠道,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干预指导,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相互监督,全力扭转田间地头当作坊,污水横流、晾晒随意等现象。从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安全、卫生入手,严格把控原材料选取,加强制作过程监督,规范售卖价格,循序渐进引导群众树牢不走急功近利路、挣细水长流钱思想。当前,西番村已取代德昌碘水成为闻名米易、德昌、盐源三县的干酸菜“第一村”,甚至进入了成都、重庆等市场。据统计,2022年,西番村干酸菜均价在10元左右,户均收入1万元以上,对这个刚脱贫的省级贫困村意义重大。

  “烂包田”变身蓝莓园。龙滩坝是普威镇远近闻名农作物高产之地,但坝子最下沿的约300亩土地由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生产力低下,成了名副其实的“烂包田”。为将“烂包田”变良田,普威镇党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了成都雨瑞蓝莓,该公司摒弃了传统土壤培植模式,覆膜盆栽蓝莓技术完全成熟。2021年7月,公司以2000元/亩/年的价格转让206亩土地建了蓝莓基地,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50余个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了收租金、挣薪金,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多元。2022年4月,新舟蓝莓基地产出了高品质蓝莓,在蓝莓价格下行的情况下依然卖到了120元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