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普威镇“四到位”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

来源:米易县普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责任到位。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及时调整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镇、村两级河(段)长责任体系;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及时研究河长制重要工作,加强河长制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明晰、压实党政领导工作责任;召开普威镇河长制专题会议8次,认真梳理普威河、茨达河存在问题,压实村级河(段)长责任,做好日常巡河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宣传到位。根据村级建制调整情况及人员变化情况,对各河段公示牌平面示意图、各级河长信息、监督电话进行了更新,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在人流量较大、较集中的地段,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条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保护河流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利用集镇赶场时间开展宣传活动,发放河长制宣传资料、相关法律法规读本等500余份,切实增强了公众对河流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走村入户对河道周边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增强普通群众“爱河护河”意识。

  巡河到位。严格按照县河长办巡河要求,使用巡河精灵APP,按时巡河,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镇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3次巡查,累计巡查普威河33次、茨达河32次,村级河段长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查,累计巡查250余次。积极配合普威河、茨达河县级河长开展了巡河工作,巡查发现问题均已全部整改,接受县级河长工作督导5次。同时,纸质巡河记录使用统一格式,将问题整改前后对比图片附后,做到记录内容和巡河精灵APP相一致。

  护河到位。结合乡村振兴、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计组织开展50余次河道垃圾清理行动,200余人参与行动,清理河道共计6000余米,清理河道垃圾5吨;组织开展了普威河汛前河道清淤疏浚工作,确保河道干净整洁通畅,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为安全度汛提供保障;增强了河岸线管控力度,杜绝“四乱”(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工作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进一步压实,打击制止非法采砂1起;配合县级相关部门做好了污水处理监督检查,确保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