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草场镇:党建引领创新模式,打造社区治理新样板

来源:米易县草场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草场镇不断创新治理模式,积极破解杨柳湾社区新型社区“治理乱”“环境差”“服务弱”等治理难题,强力打造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治理新样板

探索城乡结合部治理“新路径”。大力推进“红色一家”建设,把支部建在小区,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网络,成立小区业委会、议事会和监事会,形成“一核三会”的自治组织,聚焦车辆乱停乱放拖欠物业管理费等问题,在全县率先建立爱心平价超市社区食堂给予困难群体和志愿者商品折扣红利,增强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充分营造“为民办实事”的氛围,加强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和素质提升,积极鼓励社区干部考取社工证,有效增强了城乡结合部社区治理力量。

靶向解决城乡结合部治理“大难题”。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构建县级领导包联、县级部门配合、镇党委主抓三级工作机制,针对失地农民,社区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社区设置公益性岗位12个,组织10余家企业开展小区招聘会,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切实解决了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补齐城乡结合部发展“硬短板”。“服务+自治”推动社区发展与革新,建成集社区智能化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就业指导室、康养服务站、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调节室、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海棠花语小区,将物业食堂改建为小区文化活动室,免费为居民提供使用;在金辉家园小区,新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120余个、电瓶车充电停车棚1个,有效解决了社区服务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