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白坡彝族乡:烟薯轮作 秋洋芋开始播种

来源: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初冬时节,白坡彝族乡油房村,工作人员正在发放秋洋芋种子,群众积极性十分高涨,抬的抬,扛的扛,两个小时的时间,1.6万公斤的种子全部分配完毕。按照目前行情,明年2月,那这些种子将为群众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

 

  白坡彝族乡种植烤烟面积达6000余亩,是我县烤烟种植大乡,为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走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群众收入,该乡通过外出学习取经,结合本地实际,从去年开始尝试“烟薯轮作”,努力实现“烟田轮作、土壤保育”。

  “去年秋洋芋试种情况良好,不但增加了群众收入,还改善了土壤,种过秋洋芋的烟田,烤烟长势更好。”副乡长吴季平对今年的试种充满信心。

  白坡彝族乡烟田试种秋洋芋有宁蒗5号、丽薯6号两个品种。今年,该乡试点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140亩左右,并将以此带动其他村社农户种植秋洋芋400 余亩。试种成功后,该乡还将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烟农和其他村民参与到土豆的规模化种植,以多种促多收,确保粮食稳产丰收。待明年2月秋洋芋大量上市时,由滩脚村、姑表村牵头成立的米易县白坡山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将积极对接市场,助推秋洋芋销售,增加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土豆种子发放完毕后,白坡彝族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农户们现场开展土豆种植技术的培训。

  “‘烟薯轮作’让烤烟收获后,烟地不会空闲,不但多了一份收入,还为下一季烤烟生产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油房村烟农张大哥高兴地说道。

  “烟薯轮作”试点是白坡彝族乡狠抓粮食生产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该乡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全力促进农业稳产、农民增收,为打造“天府第二粮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