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2021年,丙谷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县法治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按照《米易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工作要求,始终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镇机关行政行为,积极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全镇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丙谷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及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和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考核督办,确保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落实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坚持把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会前学法、法制培训、法规自学等学法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镇村干部职工、党员、群众代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从而提升了领导干部、村(居)干部、机关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今年来丙谷镇机关共组织干部职工普法教育50余次。二是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广泛通过微信群、QQ群、横幅、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提前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全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宣传法律法规28部,宣传物品1000件,受教育人数2000人次。积极组织参加开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密切配合县级部门开展行政执法100余次,做到既执法更普法。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我镇聘请了四川明炬律师事务律师为我镇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法律论证、法律评估,参与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提供法律咨询,接受委托,代理诉讼、仲裁、调解活动及其它法律事务。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起,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增强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

(三)建立健全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基层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完善群众在城乡基层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制度;二是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强化网络化服务;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今年全镇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3人,严重警告1人,留党察看11人,提醒谈话2人;四是政务信息依法公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工作,认真履行告知承诺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具体的向社会公开,督促各村社区每月做好上月三务公开工作,宣传各项政策方针,将开展工作情况和财务情况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五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规范群众信访秩序。引导群众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建立信访案件限期办结制,并落实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时办结。截目前,2021年我镇各级调委会共调处群众各类民间纠纷88件,调处成功73件,调解成功率82.9%,调解后转诉讼5件,其中邻里矛盾纠纷71件,调解成功60件,民企矛盾纠纷5件,调解成功3件,其余矛盾纠纷12件,调解成功10件;办理信访69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100%,全年我镇未发生因矛盾纠纷引起的重大群体性案件和民转刑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在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统筹谋划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思路不广、措施不活。

(二)社会治理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在村规民约制定、基层治理工作中,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方式相对传统,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灵活性有待继续优化,普法宣传带动全民守法用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党的政治要求,不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自身法治思想认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依照程序执行决策,全面推动政务公开。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程序,重大事项严格依照规定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做出行政决策,增强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依法推进审批事项公开公示制度,依法依规进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主体责任。

(三)坚持学法用法,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

注重对法律知识的积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学习法律知识,主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坚持学以致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落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工作,把学法、用法、守法贯穿于工作和生活中,按照法规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依法依规办事,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树立良好干部形象。

始终做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自觉接受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把廉政教育、管理监督相互结合起来,坚持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做好先锋模范作用。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全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持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二)加强和完善执法制度建设。

加强完善程序制度。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积极协助上级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调查取证等工作。

(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定期信息梳理。开展行政审批项目定期梳理,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适时调整行政权力流程图,细化各权力的实施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及承办信息,向社会公布,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高度重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积极体察民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协调解决群众信访事项。着力排查调解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着力化解各种不利于经济发展、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问题隐患、矛盾纠纷。

(四)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法加强人身权财产权保护。落实常态化精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要求,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通报本镇疫情信息,形成良好法治舆论引导。

(五)进一步推进普法制度常态化。

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普法工作目标,丰富宣传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系统重点学习内容,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学习、系统学习,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定位,准确把握率先取得突破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