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网站欢迎你!  今天是:

丙谷镇“四强化”深入推进禁毒工作

来源:米易县丙谷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做好全镇禁毒工作,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丙谷镇多措并举全面调动和凝聚全社会力量,扎实有序推进禁毒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教育。为进一步提高禁毒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丙谷镇联合丙谷派出所、司法所定期组织全体镇干部、各村社会治理员、网格员及禁毒社工积极开展禁毒工作专项培训,对毒品的种类、危害、如何辨识毒品、发现吸毒人员如何处置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禁毒工作业务能力,为全镇禁毒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赶集日、6.26禁毒日等契机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讲解禁毒法律法规等形式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并利用村村通广播及LED显示屏不定时播放禁毒知识及宣传标语,同时,在集镇、道路醒目位置张贴禁毒标语夯实禁毒基础,在全镇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今年以来,开展禁毒宣传20余次,张贴标语24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

  三是强化排查力度。对全镇涉毒人员进行了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所有涉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管理,一人一档建立人员档案,专人进行跟踪帮教管控,严防涉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同时,镇社会治理办、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的KTV、茶楼、宾馆等重点场所及荒废房屋、偏僻角落、山间林地等易制毒高危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铲除,使禁种铲毒工作深入人心。

  四是强化关心帮扶。积极开展“平安关爱”行动,定期对辖区涉毒人员进行走访,了解其思想、生活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对生活困难人员及时进行帮扶和救助。并对有就业需求的康复人员组织就业培训,提供工作岗位招聘信息,帮助其在社会立足,解决后续生活困难。截至目前,丙谷镇对涉毒人员走访慰问20余次,解决最低生活保障4人,民政临时救助1人,推荐就业岗位12个。